化学学院学生勇夺SGS第二届 “质”慧世界创新挑战大赛冠军

稿件来源:化学学院   |作者:化学学院   |摄影:化学学院   |编辑:潘聪聪   |浏览量:753

化学学院

近日,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SGS)第二届“质”慧世界创新挑战大赛落下帷幕,化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熊訚然、沈心怡和李瀚鑫3位同学奋力拼搏,从全国30多所高校队伍中脱颖而出,勇夺冠军。

葡萄酒掺假、地理产地误标等事件时有发生,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为政府监管带来困扰。随着市场的频繁交流以及酿造技术发展,仅凭主观感受葡萄酒的色泽和气味已无法准确鉴别葡萄酒的品质和产区,因此,发展可靠的葡萄酒产地鉴别方法至关重要。这3位同学对化学计量学和分子光谱非常熟悉,以“食品安全中色谱和光谱检测的数据分析”为参赛主题,并收集了44组来自阿根廷、智利、澳大利亚和南非等4个地区的葡萄酒的气相色谱-质谱(GC-MS)和红外光谱(FTIR)数据。他们首先将三维的GC-MS数据通过平行因子算法进行降维,并采用主成分分析对二维FTIR数据进行特征提取,再将降维后的两种数据融在一起,用线性判别分析分类器以及协方差收缩正则化方法,进一步优化分类结果,最终将葡萄酒产地正判率从最初的0.57提升至0.86,成功解决了不同分析仪器和数据维度不同所带来的数据融合难题。

本次赛事由SGS集团举办,旨在期待更多有想法、有创意、有专业知识的在校生来完成大胆颠覆检测认证行业的构想,从传统检测业务到新兴人工智能,从衣食住行到元宇宙,希望新的创想能让世界更加安全。从初赛的背景调研、数据搜集到复赛的优化方案、充实内容,在化学学院杜一平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团队成员最终历时近3个月、冲破5大挑战主题,一路过关斩将,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22-08-1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