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情景剧在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的应用”专题培训举行

稿件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心理咨询中心   |摄影:心理咨询中心   |编辑:   |浏览量:904

心理咨询中心

7月13日-16日,由上海市教委德育处立项支持、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指导管理,我校承办的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专题培训“心理情景剧在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的应用”于线上举办。此次培训邀请到东南大学邓旭阳老师、上海戏剧学院彭勇文老师、华东理工大学李永慧老师联袂主讲。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等多所院校以及我校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辅导员共计70余人参加了培训。

我校学工部副部长征春秀参加开班仪式并致辞。心理情景剧是我校多年来聚焦和关注的心理教育活动。在心理健康教育中有着其独特的优势,能充分激发学生的主体性。本次培训以心理情景剧指导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将为高校心理教育与管理工作带来新的启发和借鉴。

7月13日上午,邓旭阳结合学习视频等,介绍了《心理情景剧的基本理论》。下午,邓老师通过线上模拟向学员呈现心理情景剧的“四白技术”,让学员学习冲突、矛盾可以用相关技术通过情景剧的方式来展现,进而得到解决。同时让学员自编自导自演,对亲情、友情、爱情、家国情怀等典型问题进行情景再现,掌握在工作中运用的方式方法。7月14日,彭勇文用诗歌疗法的操作指导心理情景剧中声音表达,为学员重现“以声传情”,提升心理情景的艺术化表达。7月15日至16日,邓旭阳与李永慧系统介绍了“心理情景剧的课程教学应用、团体辅导实践、舞台艺术以及文化融入”,通过替身、雕塑技术等环节的互动及分组练习,帮助学员掌握心理情景剧的技术以及如何有效地应用于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

本期培训激发了学员的自发性、创造性,大家沉浸其中,共同参与并切身体验,进行更有张力和创造性的表达,感受到惊喜、震撼和成长。

我校作为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在心理情景剧工作方面进行了多年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我校曾在第二届、第三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中连续两次荣获一等奖,在同行中有较好的声誉。本次培训充分依托我校心理情景剧优势,进行声音艺术的融合拓展,从心理健康辅导的视角培养学生参与能力,提升心理健康水平,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提供了专业有效的理念与技术。

发布时间:2022-07-2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