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就是另一个家!”

【聊聊咱的身边人】看华理这名“青椒”党员的抗疫担当

——记信息学院青年教师丁炜超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远芳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   |浏览量:1408

受访者提供

人物名片:丁炜超,硕士生导师。2019年进入华理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21年正式入职。在FGCS、PPNA、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高水平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获得软件著作版权6项,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人才项目。疫情发生以来,丁炜超主动请缨加入徐汇校区校内工作组,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和责任。


爸爸上班去了这次的时间有点长

“我可以处理好家事,随时准备来学校。”3月10日早上,丁炜超打开手机看到学校需要老师进校服务的消息后,没有丝毫犹豫就回复了。疫情就是命令,哪里需要,他就要到哪里去。虽然家中还有10个月大的婴儿和年迈老人需要照顾,但他还是努力克服困难,主动请缨加入校内工作组。出门前,他习惯性地抱抱儿子,“这次,爸爸的上班时间有点长”。

图片说明:丁炜超加入校内工作组

“三餐配送员”“快递小哥”“学生管理员”“安全巡视员”……在校园抗击疫情一线,时时处处都有他的身影。

“每天的工作紧张而忙碌,疲惫却心安。”已经2个多月没有跟妻儿见面的丁炜超,勤勤恳恳、不辞劳苦地服务师生,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图片说明:抗疫工作中的丁炜超(左一)

“凌晨两三点也在主动联系我,帮忙联系车辆接我回学校,真的很感谢丁老师。”3月16日晚上,信息学院博士研究生王同学高烧不退,丁炜超第一时间联络校医院、保卫处护送她外出就医。疫情期间突然发烧,让王同学感到紧张和焦虑,丁炜超便主动安抚她的情绪,一直和她保持联系,直至凌晨4点王同学安全返回学校,丁炜超才放下心去休息。


10年华理情学校就是另一个家

 “从进入华理读书到毕业留校已有近10个年头,华理的一草一木早已融入我的生命,对我而言,华理也是我另一个家。”丁炜超说。他的爱人同为华理校友,在得知他要入校参与抗疫工作后,也给予了充分的支持和理解。

图片说明:给学生送去生日蛋糕的丁炜超

清晨6:30起床,穿上“华理蓝”,戴上口罩、护目镜,丁炜超一天的防疫工作从给学生分餐开始。6:50到达食堂,领取配餐送到学生宿舍,之后组织各层长下楼取餐,一日三餐,每天如此反复。同时,他还负责收集统计学生的各类诉求,奔波忙碌于学生宿舍17舍、食堂、校医院、南门口之间,为学生们取药送药、发放防疫物资、运送行李等。

一天下来,常常忙得顾不上喝口水,双脚也走得生疼,但是丁炜超没有丝毫懈怠。对他而言,每一天都是一次全新的锻炼,每一天的工作都非常有意义。“不管在校内还是校外,很多同事都在为疫情防控作着自己的贡献,能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我感到非常光荣。”丁炜超表示,只要学校需要,他定会全力以赴。

图片说明:丁炜超此时的“家”

一间办公室、一张简易的行军床、一套洗漱用品、一些简单的行李,这里便是丁炜超此时的“家”。而这,也是数百名奋战在学校抗疫一线老师们的生活缩影。从党员干部到普通教师,每一个人都义无反顾地坚守在战斗岗位上,履行着战疫责任。


疫情难挡科研心坚持终将变美好

“第一次联系丁老师的时候,他还在开会。但他还是抽空回复了我的消息,并且忙完之后主动开视频联系我,耐心地帮我解决远程连接的问题。”信息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杨孟平表示,由于设备没调试好,他连续好几天都麻烦丁炜超老师,每次都需要花挺长时间,但是丁炜超非常有耐心,在等待的间隙还主动关心他的学习和生活。

当前正值毕业季,部分学生的研究课题需要随时调整实验或算法的相关参数和进行实验环境的设置,以保证实验能连续进行。这段时间,丁炜超先后帮助信息学院100多名同学解决了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确保了实验项目和毕业论文的正常开展。

“从疫情之初就住在办公室,不分昼夜地坚守在学校,为我们提供各种服务和保障。丁老师为我们树立了优秀的榜样,我们感动又感激,更为身边很多像他一样为我们默默服务奉献的老师感到骄傲!”杨孟平说。

本学期,丁炜超还承担了4名本科生、6名研究生的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为了做到抗疫、科研两不误,他利用工作间隙录制音视频教学内容,与学生在线互动,每周组织2-3次线上会议,有计划、有步骤地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和完成毕业设计。

图片说明:进行线上实验的同学们

图片说明:智慧云实验平台

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学生上机实验课程的顺利开展,丁炜超发挥计算机专业优势,组织课题组成员设计并研发了一套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学科的“智慧云实验平台”,为学院开设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课程提供在线实验教学环境,累计服务课程数超10门,受益学生超200人。繁重的抗疫工作没有阻挡丁炜超科研的热情,近期,他还发表了2篇JCR二区论文,申请了2项专利和2项软件著作权。


发布时间:2022-05-2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