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志愿服务时长超1000小时!这名00后下半年还要去寻甸支教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刘昕璐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734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做一个幸福使者。”别人眼中的黄钦威,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一直坚持走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而他自己则表示,做喜欢的事情不需要坚持,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他是华东理工大学资环学院2018级本科生黄钦威。这名00后的志愿服务时长已超过1000小时。如今,他还成功入选研究生支教团团长,“下半年寻甸见”是他的下一站奋斗热土。

“青”尽全力不变的是奉献初心

“奉献自己、服务他人,是一件会‘上瘾’的事情。”谈及做志愿者的感受,黄钦威说道。

黄钦威是华东理工大学大四在读本科生,最“牛”的一栏履历是入学以来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00小时。他活跃于献血现场、校园龙舟赛、社区科普活动、疫情防控、花博会、进博会、中共一大纪念馆志愿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还曾荣获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优秀志愿者称号。志愿服务虽然平凡,但“青”尽全力,不变的正是奉献初心。就在上个月,他还成为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

这些志愿经历中,选择与逆行者同行,让他印象最是深刻。面对2020年初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当他看到前线医生、解放军战士逆行而上,他第一时间报名启东市志愿者,成为了首批G40沪陕高速大生收费口的防疫志愿者,连续在岗志愿服务61天,累计志愿时长超过300小时。为呼吁同心战“疫”,黄钦威动员身边更多的同学、朋友、青年组建志愿服务队,并被选拔担任启东市疫情防控大学生临时团委书记,团结带领全市200余名返乡大学生投入志愿工作,在他的组织下先后成立7支志愿服务队,累计服务对象1万余人。

在“助力援鄂医护人员家属服务队”里,也有黄钦威的身影。为援鄂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包括居家照料、课业辅导、心理疏导等形式的关爱陪伴服务,大学生们以实际行动向白衣天使们致敬。在得知中小学不能按时开学,他积极参与“花梨梦”手拉手义务家教专项服务计划,为启东籍困难儿童提供线上辅导,减少因疫情延迟复学对其学业造成的影响。

做一把播撒红色火种的火炬

作为学生骨干,黄钦威主动承担了花博会华东理工大学志愿服务队的招募宣传和前期服务工作,组织所有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中。服务期间,他始终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参与到机动岗、行政管理辅助宣传联络科、岗亭等各个岗位的执勤工作中。勇于奉献,不避风雨,积极为游客服务,在不同的岗位践行着一位学生党员的担当作为。

2021年6月3日,修缮一新的中共一大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我要去!”刚刚结束花博会首批志愿服务的黄钦威听到有机会前往开展服务工作时坚定地说。一天站立6个小时,在日人流量超过三万的场馆里,他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学生党员的担当作为。从普通团员到团干部,再到学生党员;从逆行者到“小白鹭”,再到“党的诞生地”志愿者,做一把播撒红色火种的火炬,这片土地让他坚定初心。

7月奔赴云南参加一年支教

练就过硬本领,学会“自讨苦吃”。“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我们落实的一份责任、一种行动。”在即将走出校门之际,黄钦威期盼着能做一个梦想的传递者,用关爱唤醒山村希望,用自身所学帮助更多人改变命运,只为将知识与信念的火种传递。

星火传承,黄钦威接下了师兄师姐手中的接力棒,将于今年7月份奔赴云南寻甸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经选拔,他还当上了华东理工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选择支教并非一时冲动,而是源自内心渴望,我将真心真情地投入工作,不辜负孩子们求知的眼神。”

这个寒假,他已经和几个小伙伴相约好,要结对15名困境青少年,为他们开展线上家教的活动,并开展环教课、心理健康的小讲座。“我们也会结合北京冬奥会开展活动,让孩子们开眼看世界!”黄钦威期待,激昂的青春继续在志愿服务中奋斗闪光。

原文来源: 青春上海  |  发表时间:2022-01-13  | 作者:刘昕璐
原文链接: 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2/01/13/16420647491282795962.html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