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华理团队研发马来酸博格列汀有望成国产首个长效抗糖药物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炯强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077

作为药物研究的源头创新技术,药物靶标的发现和识别对创新药物研发具有决定作用。但是,通过传统的实验筛选来进行药物靶标识别,效率较低、进展缓慢。

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李洪林老师团队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李佳老师团队和蒋华良老师团队所做的“药物潜在作用靶标预测和发现方法”研究,以信息技术来支撑药物新靶标的发现。他们基于该方法合作研发的马来酸博格列汀有望成为中国首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长效抗糖候选新药。

在中国,有超过1.1亿的成人患有II-型糖尿病,迫切需要临床发现长效抗糖的药物来改善患者的依从性。二肽基肽酶IV(DPP-4)抑制剂是国际上近10年发展起来的新型口服降糖药。令人遗憾的是,我国目前还没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同类的长效抗糖尿病药物被批准上市。

天然产物具有结构多样性丰富、类药性好等优势,是创新药物、药物候选结构和药物先导结构的重要来源。在与第二军医大学张卫东老师团队共同发现天然产物——异瑞香新素对DPP-4表现出中等强度的抑制活性后,华理团队以此为起点,再经药物设计,最初仅设计了1个化合物,就将其抑制活性提高了近万倍,获得了代表性化合物HL-011。

后续研究也令人惊喜——他们针对这一类骨架新颖的小分子DPP-4抑制剂,仅仅设计合成了7个化合物,就发现了每周服药一次即可长效抗糖尿病的候选药物马来酸博格列汀(HL-012),在长期降糖效果方面,其部分指标优于仅在日本上市的曲格列汀和奥格列汀。该成果于2020年10月29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入药物临床试验,目前临床I期研究即将完成。这也是首个由华东理工大学研究团队自主设计并进入临床的、具有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类新药。

课题组基于药物结合位点信息,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基于结构的药物靶标数据库PDTD和药效团数据库Pharm TargetDB,药物靶标数量达到5万多个,已成为药物靶标预测和发现的新策略。

原文来源: 新民晚报  |  发表时间:2022-01-12  | 作者:张炯强
原文链接: https://paper.xinmin.cn/html/xmwb/2022-01-12/9/127257.html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