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绿色化工之基 “筑”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为民做客化工学院大师讲坛

稿件来源:化工学院   |作者:叶光华、孙莉   |摄影:化工学院   |编辑:   |浏览量:1644

化工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化工人才,1月4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杨为民教授应邀做客化工学院“跃升计划2.0”品牌活动“大师讲坛•工程思维”,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绿色化工与分子筛催化”的精彩报告。本次活动由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学栋主持,学院院长李春忠、党委副书记段学志和副院长刘殿华、凌昊等40余名师生出席活动,部分师生以腾讯会议的形式线上聆听了报告。

杨为民院士首先以苯烷基化制乙苯为例,介绍了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如何利用“关键催化剂创制+催化反应工程开发”的技术创新模式,开展绿色化工与分子筛催化的研究和开发工作。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乙苯生产基本采用AlCl3催化体系,设备腐蚀、环境污染严重,而乙苯绿色生产技术由国外公司独家垄断。他带领团队以分子筛催化剂创制为突破口,实现了气相法乙苯绿色生产技术的国产化,突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突破乙苯绿色生产技术后,他带领团队又马不停蹄地开启了从“有”到“优”的攻坚克难之旅,先后成功开发生物乙醇制乙苯技术和稀乙烯增值转化制乙苯技术。这些技术已经在海内外52家企业应用,部分企业3年新增利润80亿元。随后,他介绍了团队在新结构分子筛创制方面的工作。利用材料基因工程方法,结合先进的高通量分子筛合成与表征系统,创制出30余个以中国石化(SINOPEC)命名的SCM系列新型分子筛。其中,具有全新拓扑结构分子筛SCM-14和SCM-15,分别获得国际分子筛协会授予的结构代码SOR和SOV,使中国石化成为我国首个获得分子筛结构代码的企业。基于在化工绿色化、低碳化技术创新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全国创新争先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和侯德榜化工科技成就奖。

与会师生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不仅汲取了在分子筛催化剂开发、催化材料工业应用以及新分子筛结构创制等方面的宝贵经验、智慧力量,还深切体会到了工程思维对绿色化工与分子筛催化过程设计开发的重要指导作用,有助于推动我校化工学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