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稿件来源:法学院   |作者:法学院   |摄影:法学院   |编辑:   |浏览量:1652

法学院

1月4日,由华东理工大学作为牵头单位主持、钱旭红院士领衔的中国工程院研究项目——“技术自由岛”构筑的法律要素及操作方案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课题负责人辛忠教授,校外专家、上海市科技成果评价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池长昀,复旦大学法学院马忠法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技术转移办公室主任范天豪,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陈弢,课题组成员、华东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范体军教授、科研院副院长刘海峰教授和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张晓东副教授、傅利英副教授、刘慧讲师等参与了本次论证会。开题论证会由课题组成员、法学院院长彭德雷主持。

会上,辛忠首先对项目背景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尽管我国专利申请数量不断增加,但实践中仍然存在大量专利无法实现有效转化、专利成果转化率不高等问题。他表示,如何在知识产权保护和使用之间实现快速转化、自由流动,促进技术创新发展;如何在政策上破解相关难题,加快技术进步,实现企业转型发展,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随后,张晓东就项目预期成果、研究内容、当前科技成果转化存在的突出问题、初步调研计划等多个方面向参会专家进行了介绍。

与会专家在听取项目立项介绍后,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研究价值,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池长昀指出,“技术自由岛”的概念更多的是法律政策层面的研究,立法难度大,但如果真正建立后,实施起来阻力会比较小;其中需要注意的风险点较多,如收益风险、披露风险等。范天豪从加强技术转移人才队伍、推进“强化技术转移平台建设”、推进“优化支持政策环境”等方面分享了兄弟院校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经验,并对本项目后期的研究重点提出了相应建议。马忠法分享了自己在技术成果转化方面的经验和研究成果,探讨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刘海峰提出“技术自由岛”的流向需要重点考虑多家机构间的利益如何分配、如何将相关的技术吸引进来、自由岛内的技术如何向外转化等议题。陈弢介绍了项目执行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并对项目研究提出期望。

最后,辛忠对各位专家提出的真知灼见深表感谢,认为专家们提出的建议对项目研究极具借鉴价值和启发意义。课题组后续将认真消化和汲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扎实开展研究工作,从法律、监管等战略层面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并从战术层面对“技术自由岛”的操作方案进行设计思考,以保障课题取得预期成果。‍

发布时间:2022-01-1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