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持制定的《气流床水煤浆气化能效计算方法》国家标准正式颁布

稿件来源:资环学院   |作者:郭庆华   |摄影:郭庆华   |编辑:远芳   |浏览量:1489

郭庆华资环学院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了“关于批准发布《全息位置地图数据内容》等530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和2项国家标准修改单的公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21年第17号)。由我校洁净煤技术研究所牵头制定的《气流床水煤浆气化能效计算方法》GB/T41038-2021位列其中。

气化能效是气流床水煤浆气化的主要参数,其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煤炭利用效率的评价、水煤浆气化装置的设计等。在标准编制过程中,我校联合了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空气化工产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单位,参编单位既具备丰富的煤化工及煤气化领域的工程设计及运行经验,也开发或拥有煤气化技术,具备较广泛的行业代表性。该标准的编制得到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专项NQI“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的支持,我校承担其中子课题任务“水煤浆气化综合能耗分析与节能监测方法研究”(2018YFF0213803-05)。该标准的颁布体现了我校在水煤浆气化领域持续保持引领地位,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在煤气化技术领域的国内影响。

此外,在本次公布的一系列国家标准中,我校洁净煤技术研究所相关老师作为骨干成员还参与了《商品煤质量气流床气化用煤》GB/T 29722-2021、《现代煤化工项目设计煤种和校核煤种确定通则》GB/T41039-2021等国家标准的制定。这一系列煤化工相关标准的颁布与实施将推动气流床气化技术专利商、相关工程公司及生产企业不断提升技术水平,促进更先进、更高效气化技术的产业化发展。标准的实施还将指导生产企业不断节能降耗、节约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为推动我国煤化工产业的转型发展和技术升级、促进“双碳”目标的实现打下良好基础。

发布时间:2022-01-0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