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新生专业导航系列交流会

稿件来源:材料学院   |作者:王安琪    |摄影:材料学院   |编辑:远芳   |浏览量:475

材料学院材料学院

为做好本科新生的专业引导,加强本科生与青年教师的互动联系,帮助学生更加明确专业兴趣,材料学院组织开展“新生专业导航”系列交流会。11-12月期间,分别邀请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徐彬彬副教授、靳海宝特聘研究员、陶鑫峰特聘副研究员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曾惠丹教授、牛德超教授、甘琪博士在奉贤校区为2021级新生进行专业方向介绍和答疑。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戴诚安、2021级辅导员王安琪、周翀和2021级本科生参加活动。

戴诚安首先对目前学院的专业设置和学科建设作了简单介绍,通过介绍2021届毕业生升学和就业情况,强调尽早做好学业规划的重要性,启发学生要多听多了解,有准备地进行专业选择,确立目标。牛德超介绍了各专业的学科优势、人才培养情况、杰出校友以及各专业间的联系与差异。就往年新生专业分流的困惑,与学生进行分享,希望学生主动了解学院专业方向,尽早明确个人专业兴趣。

在高分子材料专业导航专场,徐彬彬以“智能高分子的设计与应用”为主题,为到场学生介绍了高分子材料的历史和发展。从最初的硫化橡胶性能到如今高分子学科的蓬勃发展,阐述了高分子学科对于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意义。此外,他还介绍了所在课题组团队基本情况,包括成员组成、实验室条件以及最新科研成果。靳海宝和陶鑫峰从个人学业经历出发,讲述了本科生应该如何做好人生和未来职业发展的规划,希望同学们明确方向、规划未来,欢迎新生前往课题组实验室参观。

在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导航专场,曾惠丹首先以“玻璃在光电子器件中的应用”为主题进行了专业介绍,从陶瓷玻璃粉在芯片、太阳能电池、半导体材料、特种封接、3D打印等诸多研究领域的前沿应用,颠覆了同学对传统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刻板印象,同时介绍了所在课题组研究生的就业情况,为新生个人成才发展提供了参考。随后,牛德超和甘琪介绍了无机非金属材料在生物医用材料方向的应用,特别指出生物材料是当前关系民生和健康的一件大事,希望同学们在选专业时能够瞄准国家需求,为祖国作贡献。

现场同学积极参与交流,各位青年教师也对同学们提出的专业学习、学科发展、创新项目等问题一一解答,鼓励他们成为优秀的材料人。后续,材料学院将继续组织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专场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