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讲堂第85期:mRNA疫苗的前世今生

稿件来源:生工学院   |作者:王壮   |摄影:蒋晓春   |编辑:远芳   |浏览量:700

蒋晓春生工学院

在全球新冠病毒肆虐的时代背景下,疫苗成为解决困境的关键突破口,mRNA疫苗更是当下的研究热点。那究竟什么是mRNA疫苗?mRNA疫苗的应用优势和关键技术瓶颈如何?12月3日下午,我校面向本科生打造的高端学术讲座“通海讲堂”在奉贤校区图文信息中心通海厅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了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琴教授作为报告嘉宾,报告由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启要教授主持。

在本期“通海讲堂”中,刘琴以“mRNA疫苗的前世今生”为题,用生动的语言将学术前沿与科学普及相结合,带领学生一起了解mRNA疫苗的发展历程和国内外研究的前沿动态。

“mRNA疫苗是指将病毒抗原的mRNA制为疫苗,注入宿主的mRNA可以表达病毒的抗原蛋白,从而诱发机体产生免疫应答。”刘琴指出,自上世纪60年代发现mRNA存在后的20余年,科学家们通过对mRNA的体外合成和胞内递送过程的不断研究,为mRNA疫苗的诞生埋下了种子。虽然期间一度由于mRNA的不稳定性和高成本的技术瓶颈,使mRNA疫苗的发展进入低谷期。但是随着体外合成和递送技术的不断发展,mRNA药物在2015年前后再次成为研发热点。近两年来随着新冠病毒的全球爆发,mRNA疫苗的开发热潮更是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据刘琴介绍,mRNA的技术原理就是将编码一个或多个免疫原基因序列的mRNA传递到宿主细胞质中,随后表达翻译出抗原蛋白,并通过激活抗原呈递细胞及T/B淋巴细胞功能从而启动适应性免疫应答。与传统疫苗相比较,mRNA疫苗具有如下优势:首先,mRNA具有更强的免疫原性。mRNA除了可以表达特定序列的靶蛋白诱导特异性免疫反应外,作为核酸类的免疫原,还可以诱导人体的天然免疫反应,使其拥有“自我佐剂”(self-adjuvant)的特点。第二,mRNA疫苗安全性方面具有优势。mRNA疫苗的递送不需要特定的质粒载体,不进入细胞核内部,只需要在细胞质内瞬时表达抗原蛋白,不存在整合到人体基因组上的风险。第三,mRNA疫苗具有生产优势。在成本上mRNA疫苗的GMP生产成本是传统疫苗的五到十分之一。另外,由于化学结构相似,生产和纯化与抗原本身无关,同一条mRNA疫苗的生产线很容易被改造成符合EMA或FDA标准的不同抗原疫苗的生产线,因此,在应对突发传染病时,mRNA疫苗很容易在短时间内完成研发和生产。

“目前开发mRNA疫苗设计的主要技术难点在于mRNA稳定性、mRNA转录效率以及先天免疫原性调控3个方面。”刘琴提到,可以通过优化mRNA的转录结构从而提高mRNA的稳定性及转录效率,而对于先天免疫原性调控的优化,则可以在核苷酸修饰、RNA序列优化以及mRNA纯化角度进行设计改造,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mRNA修饰方面国内外技术还存在专利壁垒。

另外,刘琴还提到在mRNA疫苗的递送环节同样存在技术难点。mRNA本身具有不稳定性、高敏感性和细胞膜低渗透性,因此找到合适的非病毒递送载体是关键所在。目前行业内使用的递送载体主要是脂质体纳米颗粒(LNP),其递送mRNA的原理目前还不完全清楚,但是通常认为,LNP通过非共价亲和力和细胞膜结合,促进mRNA被细胞摄取,并有助于进入细胞后mRNA逃离内吞小泡,释放到细胞质中表达靶蛋白。而目前LNP仍存在容易氧化降解、制备重现率差以及大规模工业生产不易实现的问题。同时,国内外的相关制备工艺也存在着技术壁垒和专业壁垒。

最后,刘琴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内外企业在mRNA疫苗领域的产业竞争格局,并分析了mRNA疫苗未来的发展趋势。目前国外的mRNA疫苗顶尖企业主要包括Moderna(主攻抗病毒领域)、BioNTech(主攻抗肿瘤领域)以及CureVac,累计市值近千亿美元。这些企业的在研管线主要涵盖预防性疫苗、肿瘤疫苗、细胞治疗、局部再生治疗、mRNA药物和抗体药物等领域。而目前国内市场也涌现出一批mRNA疫苗的顶尖企业如艾博生物、斯微生物以及丽凡达生物等。在讲到mRNA治疗技术的发展趋势时,刘琴表示,“除了疫苗,RNA疗法未来如果能在肿瘤这样的大病领域取得重磅突破,那时将会成为RNA疗法真正的高光时刻。”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讲座内容踊跃提问,刘琴一一回答了学生关于“艾滋病患者使用mRNA疫苗是否会由于逆转录酶存在导致潜在的基因突变危害”“灭活疫苗和mRNA疫苗应对病毒突变株效果的差异”等问题。

发布时间:2021-12-0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