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前沿科学研究基地、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启动会召开

稿件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作者:科研院   |摄影:莫辉   |编辑:   |浏览量:4444

莫辉

11月23日,“上海市前沿科学研究基地、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启动仪式在逸夫楼演讲厅举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巡视员蒋红、科学技术处处长许开宇,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技术进步处处长李宇宏,我校校长轩福贞等出席会议并为基地、中心揭牌。会议由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赵黎明主持。

轩福贞在致辞中表示,在教育部、上海市等长期以来的指导和支持下,学校近年来积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需求,瞄准国家“双碳”目标、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提升学校的创新策源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此次学校分别有2个上海市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和2个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获批立项建设,1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获得延续支持,是学校“十四五”重点工作和创新平台建设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学校在新发展阶段的全新布局,是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新的发力点和支撑点,是学校未来转型发展的催化剂和燃爆点。学校将按照上海市教委的要求,完善配套政策,强化过程管理,把基础研究基地和协同创新中心建成学校人才政策的特区、创新能力升级的策源地,全力支持各基地和中心持续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蒋红发表讲话。他指出,上海市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和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是上海市教委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和上海高校创新策源能力提升计划的重要举措。华理学科特色鲜明,科研人才济济,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优势突出、成果丰硕。希望学校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依托上海市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和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在校企联合攻关、人员兼聘互聘、共同投入建设、人员激励措施等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积极探索,争取若干国家重大战略布局,进一步提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

会上,上海市细胞代谢光遗传学技术前沿科学研究基地、上海市工业智能与智能系统前沿科学研究基地、上海市高端装备可靠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航天先进树脂基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启动。相关基地和协同创新中心的负责人就基地规划和建设情况分别作了建设进展和发展规划的专题汇报。

校长办公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化工学院、生物工程学院、药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负责人,各基地和中心负责人、学术骨干等参加了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1-11-3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