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线上线下相结合:华理千方百计促就业 拿下11个offer的学生最终顺利与华为签约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臧莺   |摄影: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编辑:   |浏览量:472

自9月开始,华东理工大学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面启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促进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精准对接,华理积极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学工部学生就业中心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就业官方微信号发布《2022届毕业生生源信息》,让用人单位更全面掌握学校人才的供给;同时,实时更新招聘信息,为应届毕业生提供多类别的求职机会。万华化学、中国石化、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中国广核集团、海康威视、延锋集团、赢创、宁德时代、华为、中国船舶集团七一一研究所、药明生物等知名企事业单位已于9月陆续来校宣讲招聘,拉开了新学年校园招聘季的序幕。

根据用人单位的性质特征和招聘节奏,相关招聘活动在9月至10月以宣讲会为主,11月至12月以招聘会为主,军工、国防、国企、央企及其他重点企业集中在9月、10月进校招聘,其他单位集中在11月、12月进校招聘。重点企业前置进校的校园招聘计划,旨在整合用人单位的需求类别,把控校园招聘的活动节奏,引导毕业生将个人选择与国家发展、行业需求紧密结合。据悉,中国商飞、国家能源集团、中建八局、华虹集团、上汽集团等200余家重点单位也将陆续进校招聘。

华理学工部学生就业中心还召开了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动员培训会,从就业形势、就业手续、数据报送、就业指导、招聘宣讲等方面提升毕业班辅导员就业指导工作能力。为进一步提升2022届毕业生的求职积极性和竞争力,学校还先后开展了第八届“求职训练营”“砺公计划”等活动,为毕业生指点迷津、助力起航。学工部学生就业中心根据毕业生的就业服务需求调研反馈,梳理了校院两级就业指导服务活动计划,开展了就业服务季活动。目前,校院两级就业工作队伍已经积极行动,全力以赴,千方百计推动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

刘逾是信息学院控制工程专业的2022届毕业研究生,在确立了自己的求职方向为Java软件开发工程师后,他经过9月1日至11月5日为期两个多月的秋招,通过层层面试拿到了11个offer,并最终与心仪的华为公司完成签约。

据了解,刘逾是在学校举办的宣讲会上发现华为的招聘信息并投递简历的。为了能把握住这一难得机会,他与华为的人力和技术人员面对面沟通,还在宣讲会上主动提出现场面试请求。他透露,都说“金九银十”,9月和10月是招聘的黄金时期,不能打无准备的战役,所以他在7、8月的时候就已经在做基础知识梳理、材料准备、公司信息查询等工作了。在求职经验方面,刘逾有两点心得,一是精心制作简历,把自己的亮点和特色放在简历上最醒目的位置;二是创建自己的微博或公众号,在上面定期记录自己的学习心得。“我有一个自己的公众号,以做笔记为主,不以涨粉为目的,这样一来,既可以监督自己学习,也便于日后复习,还可以供同学参考,共同进步。”

谈到学校对应届毕业生提供的就业帮助,刘逾充满了感激:“我对学校的就业举措非常满意,学校专门面向秋招学生的微信公众平台有很大的作用。”他表示,学校发布的就业推送都是经过高质量审核的,已经筛选过滤掉了一些质量低的信息,所以同学们对该平台都非常信赖。

华理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2022届本科毕业生陈云峰也从学校的招聘公众平台上“邂逅”了自己的“伯乐”。他从7月开始准备,8月~10月期间共获得十多个offer,并最终幸运地成为了荣耀终端有限公司的一名消费者培训生。

陈云峰告诉记者,最初面试的时候,他总因为缺乏经验、胡乱回答而被淘汰,但每一次的失败带给他的是总结反思后的进步。他常常角色互换,去思考这个岗位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并不断打磨自己的面试技能,后来终于实现了面试100%的成功率。当面试碰到从未准备过的问题时该如何应对?陈云峰分享了自己的诀窍——看看能不能分解成自己已经准备过的内容,并将回答往三个层面上靠:第一,学习欲望;第二,目前的学习情况;第三,未来的学习计划。

谈到一个求职者需要做好哪些准备,陈云峰从自己的求职体会中收获良多。他认为,首先,求职者要明白什么岗位需要什么能力,在面试时就要在回答中相对应地展示自己的能力,关于能力不可泛泛而论,而应该举出具体的事例来作证说明;其次,群面是当下许多大公司的面试模式,在群面中,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平和、自信心态,同时要表现出自己与众不同的特点;最后,失败不代表不优秀,无需否定自己,淡然理性地看待失败,才能在总结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原文来源: 第一教育  |  发表时间:2021-11-26  | 作者:臧莺
原文链接: 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7763542_30593_dyjy.html?app=1&source=1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