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一所大学包揽学运会单项冠亚季军!华东理工大学“一条龙”培养高水平体育人才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凌贤哲 龚洁芸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193

在全国学生运动会赛场上包揽冠亚季军是什么体验?或许华东理工大学可以给出答案。今年七月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乒乓球女单赛场,这所沪上高校一举斩获该项目金银铜三块奖牌,上演了一出领奖台上全是“华理人”的“壮观”景象。

实际上,这是多年来华东理工大学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成果的缩影。秉承学校悠久的体育传统,在发展、创新的理念指导下,近年来华东理工大学在建设高水平运动队方面不断探索,成绩斐然。今天,已经有一大批精英体育人才从这里走出。

从“小球”到“大球”,多年建设成果丰硕

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乒乓球赛场上,华东理工大学“存在感”不小。女乒金牌得主王艺迪、车晓曦,以及收获乒乓球项目银牌的王晓彤、刘丁硕,他们都有着华理“基因”。多年以来,围绕乒乓球这个传统强项,以网球、篮球、田径、武术为特色项目,华东理工大学逐渐走出了一条培育高水平运动员的独特道路。

乒乓球在华东理工大学有着深厚历史。1952年华东理工大学(曾名华东化工学院)成立伊始,针对校内学生的乒乓球教育就已经开始。1993年,华东化工学院更名华东理工大学,校名虽然变了,但这所高校的乒乓传统却一如既往地传承了下来。经过多年乒乓球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培养,华理乒乓球已经成为了一块“金字招牌”。

今年举行的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上,华东理工大学斩获乒乓球女团冠军和男团亚军。实际上,华理优秀乒乓球运动员培育人才辈出,其中不乏顶级选手。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收获女团亚军的德国队队员单晓娜正是华东理工大学2001级校友。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届奥运会中摘得女团冠军的女乒国手刘诗雯,也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乒乓球俱乐部。

华理乒乓球闻名全国,华理女乒尤甚。帖雅娜、乔云萍、邬娜、谭文玲......这些世界知名女乒选手都流淌着华理“血脉”。2012年,华东理工大学女乒夺得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冠军。雏凤清于老凤声,如今一批年轻的华理女乒小将正在茁壮成长。

据华东理工大学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跃介绍,依托乒乓球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经验,1990年以来,学校开始开展网球、篮球、田径、武术四大项目高水平运动员培育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成绩。以网球为例,世界网球女单top100选手朱琳是华东理工大学2012级校友,她也在十四届全运会上收获网球女单亚军。而目前世界网坛女单排名185的尤晓笛、排名215的袁悦则是近几年学校培养出的年轻一代网球新秀。华理田径队、篮球队、武术队成绩同样亮眼,从亚运会到全运会,到各大锦标赛的领奖台上,都有华理学子的身影。“华东理工大学于1990年开始建设高水平运动队。到目前为止,五支高水平运动队培养出了一大批高水平体育精英人才,这些运动员在国内乃至世界级赛场上都崭露出头角。”王跃表示。

“体教结合一条龙”助力人才培养

每年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始的时候,就是华东理工大学开始“选苗子”的时刻。王跃表示,华东理工大学的高水平运动队教练每年都会关注全国学生运动会和各大青年锦标赛中表现亮眼的运动员,并且主动接触对方,把优秀“苗子”接回华理。目前,有不少华理高水平运动员都是这样“挑”来的。

“从一个运动员上小学、中学开始,我们就会关注那些优秀‘苗子’,‘跟踪’他们的成长过程,在合适的时机主动联系对方,努力吸引他们来华理就读。”王跃介绍到,“我们会询问他们是否愿意来华理学习?如果‘苗子’也有意向,我们就‘拉入伙’。”

华理乒乓球为什么强?“体教结合一条龙”培养模式是华理的秘诀。多年来,华理建立了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的全程培养体系,联合华育中学(初中)和上海中学(高中),建立了让乒乓苗子们“食宿在华理,上课在中学”的“乒乓人才库”。今天,这种培养模式也得到了国内多所高校的学习和借鉴。

“我们乒乓球的培养方式相对‘融合’,建立了一个‘校内教练+校外教练’的联合教练梯队,帮助运动员开展训练。”王跃介绍到,这种培养方式有利于让国内顶级教练进入到学校中。国家队知名乒乓球教练徐寅生、张燮林都曾到学校进行技术指导,同时学校也会邀请省队教练作为竞赛顾问帮助学校高水平运动队训练。每年寒暑假,学校还会派乒乓球队到国家队训练基地参加集训,与国内顶级选手切磋交流,提高竞技水平。

目前,华东理工大学每年招收40名左右的高水平运动队学生,全校现有高水平运动员一百余人。这些高水平运动员就读于华东理工大学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一边训练一边读书。在体教结合的模式下,运动员们学习训练两不误,成为“学训一体”的复合型体育人才。

让优秀运动员“反哺”校园体育文化

七十多年前,一批擅打乒乓球的体育教师来到华东理工大学,从此打下了这所大学乒乓球运动发展的传统和基础。也是从那时开始,一种深厚的体育氛围在校园内蔓延开来。如今,体育已经成为了华东理工大学的一个符号,篆刻在这所高校的骨子里。

“高水平运动队的学生在学校里十分受欢迎。”王跃坦言,由于许多高水平运动队的学生都曾在各大赛事登上领奖台,因此他们在学生群体中很受关注,也带动着周围同学加入到体育运动中,从而带动着校园体育文化的发展。

尽管高水平运动队都在体育学院就读,但是他们与其他学生同吃同住,普通学生也可以同“体育明星”零距离接触,甚至一睹专业运动员的赛场风采。每当学校举办校内体育赛事活动,虽然高水平运动队的学生由于实力差距不能参加比赛,但他们会充当学生间的“技术指导”,协助普通学生训练。

每年华东理工大学举行汇演活动,学校武术队都会到现场进行表演,反响热烈。“武术是一种表演性很强的运动,而我们学校的武术队也是高水平运动队,这样也可以让更多普通学生了解这项运动,深受师生们的喜爱。”王跃说,“高水平运动队的学生和普通学生并没有什么不同,他们也引领着其他学生参与到体育活动中。”

原文来源: 上观新闻  |  发表时间:2021-11-25  | 作者:凌贤哲 龚洁芸
原文链接: 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426939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