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百年奋斗经验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二)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朋光   |摄影:   |编辑:   |浏览量:49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海理论界围绕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组织开展深入研究,举办系列专题研讨会。日前,以“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为主题的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召开。与会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办,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观点集萃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及其理论伟力

复旦大 学教授陈学明指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新时代的新飞跃意义重大,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整个人类社会进步都有深远影响。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实践表明,马克思主义始终是医治资本主义的“良药”和发展社会主义的“良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解决当今人类面临的一系列发展难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彰显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光明前景。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鲁品越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都是把中国历史发展作为世界历史的一部分来看待才实现的。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和中国历史相结合,在殖民地体系时代找到了自己发展现代化的正确道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通过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解决了社会主义国家如何在资本主义包围圈中,利用发达国家的生产力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自己的民族的问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面对霸权主义渐趋衰落、国际格局正在重塑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有效应对资本主义的遏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课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特聘教授孙力认为,党的三个历史决议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飞跃有着内在关联。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遵循了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原理,在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完成了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检验中实现理论飞跃这样的认识论进程。三个历史决议是中国共产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推动理论创新极为生动的典型。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及其发展伟力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庆松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善于从历史和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并将之上升为新的理论认识,进而更好地指导实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概括为“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以及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

东华大学教授王治东认为,把握时代主题、回答时代之问、总结时代规律、引领时代潮流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基本要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杜仕菊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人民的理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整个思想体系和全部理论观点的核心。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和价值理念。人民至上不仅写在党章中,更体现在党的百年实践中。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人民至上也必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根本立场和保证。

上海理工大学教授金瑶梅认为,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经验。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我国逐步走上了由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道路。当下,在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的过程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必须坚持两点: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及其领导伟力

上海大学教授闫坤如认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党的百年历程就是不断自我革命的过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胆识,源于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党没有任何私利可图。只有坚持自我革命,以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党才能成功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组织部部长、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授李国娟认为,党除了要搞好自身建设,还要搞好统一战线。这既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必然要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汇聚奋斗力量。坚持统一战线,才能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华东政法大学赵庆寺教授指出,善于发现矛盾、正确分析矛盾、通过斗争解决矛盾是无产阶级政党最鲜明的实践品格。面对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既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也要增强斗争本领,善于斗争。要坚持斗争原则和立场,明确斗争形势和对象,完善斗争策略和方法,不断增强斗争敏锐性、主动性、实效性、彻底性,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前进。

原文来源: 解放日报  |  发表时间:2021-11-26  | 作者:张朋光
原文链接: https://www.jfdaily.com.cn/staticsg/res/html/journal/detail.html?date=2021-11-26&id=325292&page=11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