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导师参加上海市“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学科工作坊”专题研修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学位办   |摄影:学位办   |编辑:潘聪聪   |浏览量:713

学位办

11月16日下午及11月19日,研究生院组织数学学院、商学院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参加了上海市“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学科工作坊”,相关导师和管理人员共计150余人,通过分会场和线上形式参加了数学、工商管理和机械工程学科等3场专题研修活动。

在数学学科研修专场中,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猛进作了主旨报告,对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行了阐释,复旦大学郭坤宇和吴宗敏分别作了题为“担起导师的第一责任,培育数学英才”和“加强通识教育,努力提升立德树人教育质量”的报告。会后,数学学院导师们以“立德树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主题展开了讨论。博士生导师林辉球表示,研究生导师应该以德为先,做好学生的榜样,传承良好的学术品德和精神。硕士生导师姬超认为,导师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据学生的基础和兴趣因材施教,让学生的优势和潜力得到充分挖掘。

在工商管理学科研修专场中,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井润田以“工商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为题作了主旨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朱庆华、路琳分别以“工商管理学科研究生培养的体会与思考”和“理论与实践——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指导中的探索与思考”为题进行了经验分享。随后,商学院开展了“做负责任的管理学研究”主题微论坛。博士生导师陈万思表示,要加强学生能力的培养,以满足社会对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博士生导师李玉刚表示,商学院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获批,应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博士生导师闫宏斌表示,应培养学生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使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硕士生导师伏玉林表示,研究生教育培养应对标兄弟院校,探索比较优势领域,集聚与整合优质资源,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在国际化的同时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在机械工程学科研修专场中,上海交通大学杜朝辉作了“机械工程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介绍”的主旨报告,上海交通大学高峰和张文明分别分享了主题为“研究和工程型研究生选题与培养模式探讨”和“如何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导师”的报告。会后,机动学院的导师们交流了研修收获。陈建钧认为,导师对学生人格精神的形成和研究能力的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导师们应该德才兼备,具有良好的人格魅力和扎实的专业素养。吕文杰认为,导师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个体差异出发,因材施教,使每个学生都能扬长避短,找到最佳发展空间。

据悉,“研究生导师专业能力提升学科工作坊”是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贯彻全国和上海市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依托高水平学科资源力量而打造的同行专家交流的高端平台。本次系列工作坊共设了10个学科专场研修,学校积极组织导师们参加到相应学科的研修活动之中。本次研修对于强化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具有积极意义,为学校高质量、高标准办学提供了有力保障。

发布时间:2021-11-2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