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新时代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暨百强榜在沪发布 对标人民城市优化指标体系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唐奇云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90

今天(24日)上午,“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在上海发布“新时代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数暨百强榜(2021)”。该重点研究项目由上海高校智库“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何雪松教授和吴开泽副教授领衔,课题组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的生活需求、生计需要和生机活力为中心,聚焦民生建设与民心凝聚,以实现共同富裕为价值取向,强调城市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定感和安全感。

据介绍,课题组结合“十四五”期间城市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对标人民城市的“人民性”和新发展阶段的社会建设新形势,对指标体系进行调整优化。

2021年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是综合反映城市社会发展与治理水平的系统性指标,在长期关注城市社会治理、社会保障、公共医疗、以及生态文明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城市的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教育文化与科技创新,更加关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社会发展潜力。课题组特别强调新市民、青年人安居乐业对城市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将住房问题纳入指标体系。2021年城市社会发展指标体系包括7个一级指标、48个二级指标,能够从多个层面对297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社会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评价。

值得注意的是,在7个一级指标分项排名中,一些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由于特殊的环境条件和资源禀赋、以及政府的重视和投入,排名靠前。这充分说明城市社会发展不完全等同于经济发展,而良好的社会发展能够使城市居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有更大的获得感、幸福感,有更好的舒适度和健康度。

其中,在“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领域,上海位列榜首,广州由于住房可支付性的得分优势缩小了与深圳的得分差距。在“人口发展与社会潜力”领域,深圳、广州、郑州、东莞、北京和西安等城市表现优异,这些城市凭借职业机会和公共服务资源优势,人口吸引能力显著增强,人口年龄结构呈年轻化,社会发展潜力大。在“生态文明与环境治理”领域,十强城市大多为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的中小城市,包括黄山、珠海和海口等著名旅游城市。在“教育文化与科技创新”领域,北京、深圳和上海实力最强,南京和珠海等科教或产业强市,以及杭州、武汉和西安等省会城市集聚了大量教育和科技资源,排名靠前。在“公共医疗与居民健康”领域,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和成都名列前五强,这些城市拥有全国著名的医学院,储备了大量高水平医学人才和优质医疗资源,是全国的医疗创新高地,为居民健康提供了坚实的医疗保障。在“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领域,北京和上海得分最高,深圳、乌鲁木齐、天津、杭州和广州等城市排名靠前,这些城市吸引了大量青壮年劳动人口,他们在为城市经济发展贡献智慧的同时,也提供了大量的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增强了所在城市社会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将围绕“十四五”进程中的社会建设各项指标,研究中国城市社会发展规律,总结中国城市民生建设与社会保障、社会治理和健康中国建设等成功经验,记录中国城市推进社会发展和共同富裕的奋斗进程,讲好中国城市社会发展故事,认真做城市社会发展的推动者和见证者。据悉,课题组后续还将推出中国城市社会发展区域专题报告等系列报告。

原文来源: 央广网  |  发表时间:2021-11-24  | 作者:唐奇云
原文链接: https://apicnrapp.cnr.cn/html/share.html?id=27742044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