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博士后翁默斯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稿件来源:高等教育研究所   |作者:包雷晶   |摄影:高等教育研究所   |编辑:   |浏览量:1310

高等教育研究所

10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博士后翁默斯受邀在档案馆楼220会议室,为高教所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创新时代与高等工程教育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高教所所长周玲主持,高教所全体师生参加。

翁默斯围绕全球工程教育创新发展的新环境与新需求,介绍了当前国际工程教育的发展动向,认为工程教育的知识体系正从细化分科向交叉综合发展,工程人才的能力培养需要更加适应创新时代的要求;工程人才培养的结构也需要从规模优势转向量质均衡。结合美国、德国、俄罗斯工程教育的实践案例,翁默斯比较了当前国际工程教育的实践模式,认为当前中国工程教育需要紧扣创新时代的人才培养要求,在稳规模、调结构、强核心、重交叉、建生态、聚共生等方面下功夫,并提出高等工程教育的发展应有助于推动区域间的协同发展,在面向区域产业发展的需求时,可以通过筹建学习工厂、打造“科教产城”等方式来促进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的聚合发展。

报告内容丰富,由点到面、深入浅出。师生们纷纷表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新对于推动高等工程教育的变革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学术交流有助于拓展师生们的学术视野,加深对于变革时代的工程教育理解,为推动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提供创新思路,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区域和学校的决策与咨询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