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图书馆”讲述国奖教材《物理化学》背后的躬耕精神

稿件来源:图书馆   |作者:余婷婷   |摄影:余婷婷   |编辑:   |浏览量:828

余婷婷

10月20日下午,奉贤校区图书馆至善书苑内气氛热烈,特色文化活动“真人图书馆”在这里开展。本次“真人图书馆”邀请到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彭昌军教授为华理学子带来题为“追求卓越,创造精品”的主题讲座,分享他的人生经历、教学经历和科研经历,讲述由我校胡英院士主编、彭昌军教授参编的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物理化学(第六版)》等华理教材的建设历程。活动由图书馆副馆长常亚青主持。

彭昌军以“华理了不起”作为开场白,分享了自己师从胡英院士的求学经历。他特别讲述了在华理从教生涯中,胡英院士、黑恩成教授等知名学者坚守在本科生教学第一线对自己的言传身教。教学名师们数十年如一日站在三尺讲台传道授业,物理化学精品课程教学团队的共同奋进,时至今日依然让他感怀不已。在场学子也充分感受到了华理教师们扎根教育、立德树人的信念和对教育工作的满腔热忱。在教学工作的辛勤耕耘中,华理教师编写了一系列优秀教材。通过彭昌军讲述的华理物化教材建设历程,师生们进一步了解了1959年首任校长张江树教授编写的《物理化学及胶体化学》以及历代华理学人们所编著的多本教材。其中,胡英院士主编的教材《物理化学》创造性地提出物理化学课程的全新框架,多次荣获国家级优秀教材奖。

从1979年第一版《物理化学》出版,教材编著团队始终传承着“追求卓越、创造精品”的工匠精神和创新意识。这套教材紧跟科学技术发展前沿,不断修订打磨,目前已出版第六版。彭昌军全程参与了《物理化学》第六版的编写,这套教材首创内容的逻辑框架,贯彻“少而精、博而通”的宗旨,注重理论的实际运用,完整系统且与时俱进,获得了广泛赞誉。华理优秀教材建设团队对教育事业的挚爱和付出,以及一代又一代教书育人的传承,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了胡英院士等老一辈教育家和后辈教育教学名师们始终坚守教育初心,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为高等教育事业倾注全部心血的“孺子牛”精神。

活动过程中,在场学子积极参与互动,请教了物理化学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彭昌军做了逐一解答,并介绍了奉贤校区图书馆开馆之初即设立的“华理人文库”中的经典教材收藏。随后,大家移步“华理人文库”,近距离参观了图书馆早期收藏的图书,知名校友、著名学者的著作以及印证华理发展历史渊源的珍贵典藏等。参观过程中,图书馆张莲萍老师做了详尽导览,表示图书馆将不断挖掘和收藏华理人著作,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争取将来出版著作入藏“华理人文库”。

发布时间:2021-10-2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