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所召开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专项工作研讨会

稿件来源:高等教育研究所   |作者:包雷晶   |摄影:高等教育研究所   |编辑:   |浏览量:435

高等教育研究所

10月14日下午,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专项工作研讨会在档案馆楼220会议室召开。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中心执行主任张珏、副主任李伟涛、副秘书长潘奇,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王中奎,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丁沁南参加会议,会议由高教所所长周玲主持。

研讨会上,周玲汇报了“长三角工程科技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指数工作方案”,以期通过建立来自政府、企业、高校三方投入产教融合的指标体系,综合评价长三角区域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成效,为推动区域发展建言献策。马晓娜汇报了“长三角教育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增加与随迁子女学习发展状况监测工作方案”,以期从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教育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增加切入,监测长三角随迁子女学习发展状况。范惠明汇报了“长三角高校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指数工作方案”,以期通过科学监测和评价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来推动高校对我国科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王中奎汇报了“长三角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保障监测工作方案”,以期通过量化高等教育中的办学经费、师生比例、学科数量等办学指标,做好高等教育基础保障监测工作。专家组对汇报方案进行了逐项研讨,认为长三角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可选取一市三省的典型案例,提炼典型做法,形成案例专报;长三角教育一体化问题可更关注优质公共服务的供给;长三角高校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指数要注重对国家关心的“卡脖子”技术能力的支撑;长三角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保障监测还需进一步完善各项指标的适用性。

据悉,从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成立以来,高教所与上海市教科院进行紧密的学术合作,先后参加了教育部孙尧副部长组织召开的“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的监测和评估工作启动会”和发展规划司楼旭庆副司长召集的“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和评估工作专题培训会”,与教育部和一市三省相关职能部门、研究人员共同探讨工作,为建立完善的监测评估指标体系,推动长三角教育现代化发展进程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1-10-2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