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培训动员 拓展优质市场

我校全面启动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稿件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周全华   |摄影: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编辑:潘聪聪   |浏览量:1997

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随着新学年的开始,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收官,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面启动。日前,学校正式向教育部、上海市报送了2021届毕业生就业情况,交出了年度就业工作答卷。在校院两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关心指导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完成了预期目标,就业质量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2021年,学校认真贯彻中央和教育部、上海市有关文件要求,在充分调研学生需求的基础上,精细、精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重点做好4个方面工作。

第一,积极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积极稳妥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到科学有效防控、安全有序招聘。全年举办大中型线上线下校园综合招聘会65场,其中线下招聘会29场,线上每天24小时连续网上招聘会36场。安排企业线下宣讲会250场,来校招聘企业(包括招聘会及网上发布信息)共5108家次;就业信息网累计发布各类求职、讲座信息10500余条,“华理就业领航号”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信息2400余条,点击浏览量达344万次。据统计,签约就业毕业生中,签约岗位信息来自校内渠道的比例超过75%。

第二,健全全程伴随的职业生涯发展指导服务体系。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差异化需求,设计开展以职业规划必修课程为基础、团体辅导和个案咨询为补充、校园品牌活动为特色的职业发展教育,全年推出“求职培训营”“职觉计划”“面向基层公共服务部门就业训练营”“优生看名企”,以及“简历会诊”“职慧讲座”“生涯体验周”等活动100余场,成功举办第六届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活动受益面超过15000人次;对家庭困难、少数民族、残疾毕业生等特殊困难群体实行“一生一策”精准帮扶,全年发放求职补贴20余万元。

第三,大力拓宽重点领域、重点地区的就业渠道,服务国家战略。巩固与传统能源化工行业重点单位校企人才合作关系,定期邀请重点单位人事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部门优秀校友返校与在校生交流职业选择和职业发展,积极开拓其他领域知名国企、民企岗位需求,签署人才输送合作协议;积极开拓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环渤海及中西部地区就业市场,积极引导毕业生赴重点单位就业。举办就业引导工程专题宣讲报告会、重点单位就业校友母校行活动、导向就业毕业生座谈会15场,营造就业引导浓厚氛围。

第四,坚持价值引领,积极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2021年,学工部学生就业中心积极宣传“服务国家、筑梦基层,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祖国不会忘记忠于祖国的人”等择业理念,定期收集发布若干基层就业典型,举办就业引导工程毕业生座谈会、基层校友母校行等活动,在毕业生中营造建功基层的良好氛围。2017—2021年,17名华理学子赴西藏日喀则和新疆喀什地区工作,人数位列上海高校前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敢于担当、勇于逐梦的精神。

图片说明:多元化的职业生涯发展活动

以上举措有效提升了毕业生的生涯发展意识和求职竞争力,在2022年QS全球毕业生就业竞争能力排名中,我校位列大陆高校第16名,人民日报、新民晚报、新闻晨报、上海教育电视台等媒体以头版头条或专版的形式报道了学校就业工作。 

图片说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宣讲现场

目前,我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已经全面启动。8月19日,学校通过就业官方微信发布了《2022届毕业生生源信息》,让用人单位更全面掌握学校人才的供给。万华化学、中国石化、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中国广核集团、海康威视、延锋集团、赢创、宁德时代、华为、中国船舶集团七一一研究所、药明生物等知名企事业单位已于9月份陆续来校宣讲招聘,拉开了新学年校园招聘季的序幕。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精准对接,学工部学生就业中心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徐汇校区举办2022届毕业生校园招聘活动,对单位人员严格执行“两码一证一检测”制度,核验进校资质,控制进校规模,参会学生登记备案。根据用人单位的性质特征和招聘节奏,9月-10月以宣讲会为主,11-12月以招聘会为主,军工、国防、国企、央企以及其他重点企业集中在9月、10月进校招聘,其他单位集中在11月-12月进校招聘。重点企业前置进校的校园招聘计划,旨在整合用人单位的需求类别,把控校园招聘的活动节奏,引导毕业生将个人选择与国家发展、行业需求紧密结合。据悉,中国商飞、国家能源集团、中建八局、华虹集团、上汽集团等200余家重点单位也将陆续进校招聘。

为进一步提升毕业班辅导员就业指导工作能力,9月23日,学工部学生就业中心召开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动员培训会,从就业形势、就业手续、数据报送、就业指导、招聘宣讲等方面进行了辅导培训。10月,将发布《2022届毕业生求职行动手册》,帮助毕业生做好求职准备、积极投入到求职就业的进程中去。同时,先后开展了第八届“求职训练营”“励公计划”等活动,为毕业生指点迷津、助力起航,进一步提升了我校2022届毕业生的求职积极性和竞争力。后续,学工部学生就业中心将根据毕业生的就业服务需求调研反馈,尽快梳理校院两级就业指导服务活动计划,开展就业服务季活动。目前,校院两级就业工作队伍已经积极行动,全力以赴,千方百计推动实现2022届毕业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

图片说明:2022届毕业生踊跃参加重点单位宣讲招聘

发布时间:2021-10-1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