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打造高阶思维课 点燃新生专业学习热情

稿件来源:物理学院   |作者:杨少明   |摄影:杨少明   |编辑:潘聪聪   |浏览量:1046

杨少明

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学院,怎样让学生喜欢自己的学院,热爱上自己的专业?物理学院从“新”出发,通过赠阅一本科普书,开展一场优秀校友分享会、一场科普报告以及与两位知名教授面对面等系列活动,从不同角度,不同场景为新生上了一堂高阶思维课,激发同学们对物理学科的兴趣和热情,坚定了同学们对物理学科的信心。


一场分享会为学生们描绘科研蓝图

能发Science的学霸有多牛?我们身边是否也有能在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的他?为了让新生找对路、赶好路,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在学院的新生开学典礼上,除了完成常规议程之外,物理学院特别邀请了近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上发表学术论文的2015届校友张笑天,分享他的科研生活与学习心得,为学弟学妹们加油鼓劲。

张笑天本科就读于我校物理学院信息显示与光电技术专业,后保送至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博士。开学典礼上,张笑天分享了他如何在迷茫中找到科研灵感、在黑暗中探索光明的科研故事。


一场报告探讨物理学对于人生的意义

近日,《科学思维的价值》一书频上热搜,获得了物理学界的高度评价。这本著作不空谈理论,而是以具体的物理学史实为依据,选取重要的案例分析其中的思维方法,关注历史又联系后来的发展,探讨物理学家如何进行创新性思维,寻求自然现象背后的深层原因。

这本书的作者,正是物理学院的廖玮教授。看到廖玮教授登上讲台,“萌新”们异常兴奋,原来自己身边也有这样的“宝藏教授”!

廖玮从物理知识可以帮助人们厘清自己的认知世界开始,侃侃而谈,用生动的案例告诉同学们如何通过物理的学习成为各种知识的主人,使知识为人们所用以应对无穷尽的世界,造福于人类。


教授与新生面对面碰撞出热爱专业的火花

为加强新生教育,物理学院龚尚庆、方海平两位教授拉开了“教授与新生面对面活动”的序幕。该活动为新生提供了一个与名师互动交流的平台,帮助新生尽早确立学习目标。

龚尚庆从国内外重点关注的量子科技讲起,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向新生讲述了量子光学的概念与量子科技的应用。方海平则由滴到桌面上的水开始,展开了一场科学报告,“有序水的应用——亲水表面上的减阻”,由浅入深的将平凡中常见的现象演绎到深奥的物理学。

两位名师的报告激起了同学们对物理研究内容的深度好奇,开阔了视野,启迪了科学梦想。


一份特“书”礼物开启新生旅程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开学之际,在物理学院新生的书桌前放着同一本书——《上帝掷骰子吗》。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钮月萍深情寄语新生:“愿你们在人生全新旅程的起点,装一本书在行囊,与书为伴,受益终身。”

学院希望从一本讲述量子的科普书籍出发,助力同学们能够沿着经典物理学到量子物理学的发展道路,追逐流星的辉光,穿越重重迷雾和险滩,和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们“并肩而行”,体验科学如何在荆棘和沼泽中艰难前行。

很多新生都认真读完了《上帝掷骰子吗》,并感受到了物理研究震撼人心的力量,表示对量子力学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本书激发了我对探求真理的向往,给了我一颗求知求真的心。”“引导我从新的角度领略物理之美,探讨科学创新。”“虽然有些不懂,但是能让我窥见另一种不同的风景,有时因为自己的局限而视线朦胧,但仍被星光照耀。”“激发了我对未来物理学习的热情与兴趣。”

发布时间:2021-10-1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