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华理团队研发新材料可抗植入异物反应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炯强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388

近年来,植入式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发展迅猛,但是,植入材料和医疗器械进入人体都有可能产生严重问题:引起异物反应。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润辉教授课题组基于仿生设计,研制出一种新一代抗植入异物反应高分子材料——聚DL-丝氨酸。它具有结构简单、水溶性很高、易合成及大量制备的特点。这种新型材料的出现,未来将使植入医疗取得突破性进展。

所谓异物反应,就是指医疗材料植入到体内后,会导致植入体表面蛋白吸附等一系列反应并最终被胶原纤维包裹、被机体隔离,造成植入材料功能衰减甚至丧失、引起各种并发症和病人的痛苦。此前,抗异物反应材料种类很少,许多材料的合成和制备相对困难。因此,研究和发现结构简单、易大量制备的新型抗异物反应材料在生物材料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刘润辉团队将丝胶中高含量的L-丝氨酸和人体中作为重要的神经递质的D-丝氨酸相结合,发现了新一代抗异物反应材料——聚DL-丝氨酸(PSer)。实验室里,这种新材料PSer水凝胶在植入小鼠后没有引起明显的炎症反应,并能够在至少7个月的时间内抵制纤维囊包裹。

刘润辉指出,今后,一些植入医疗产品只要在其表层涂一层新材料PSer,就能起到抗异物反应效果。这类生物安全性好、易合成及大量制备、具有优异抗异物反应的新一代高分子材料在植入生物材料和装置、药物递送等多个相关领域具有广阔应用,为解决临床中普遍存在的植入材料异物反应难题带来新思路。

原文来源: 新民晚报  |  发表时间:2021-09-15  | 作者:张炯强
原文链接: https://paper.xinmin.cn/html/xmwb/2021-09-15/8/117122.html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