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新生开学礼:自主研制的香水洗手液

稿件来源:化学学院   |作者:化学学院   |摄影:化学学院   |编辑:   |浏览量:819

化学学院

9月4日,化学学院迎来了2021级新生。报到日当天,迎接他们的不仅有热情的师长和贴心的志愿者们,更有来自学院研究生特别制作的第二代“华理香”香水洗手液,在疫情防控形势不容松懈的当下,为新生在校园里的个人防护保驾护航。

化学学院新生开学礼包

自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化学学院王利民教授立即带领“化学与艺术”科思创团队,将长期积累的精细化工成果延伸到抗疫日用化学品的开发中,并依托产学研合作企业投入生产,成功地将“华理香”免洗手消毒液应用于抗疫前线和校园的各个角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化学与艺术”科思创团队在刚刚结束的暑假中,充分将社会需求与课程作业相结合,在第一代“华理香”洗手液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将团队研制的“十二雅馨”香氛注入产品,并结合课题组最新的科研成果,研发出第二代“华理香”香水级洗手液。

第二代“华理香”香水洗手液

这款“华理香”香水洗手液采用了团队研发的新一代多功能配方,其中,功能性组分含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性能独特的松香生物质助剂,基本组分酒精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其他生物质季铵盐等助剂可以起到抗菌抑菌的功能。该洗手液还加入环糊精系留香剂,再添加独特的校园香氛,可达到洗护合一、手留余香的效果。同时,这款洗手液是独立小包装,增加喷头设计,在外包装上还融入华理校园十二色彩,精巧雅致,便携实用。  

此款洗手液在开学当天惊喜亮相并送至新生手中,这既是学院对新生关爱的具体体现,更具有纪念意义。第二代“华理香”香水洗手液的研发是化学与艺术的又一次碰撞,是学生将课程作业和疫情防控结合起来的出色实践,也是学生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和回报社会的具体成果。   

一直以来,“化学与艺术”科思创团队立足精细化工老牌专业,开拓创新,和学院思政队伍一起,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融合课程。在“化学与艺术”系列课程中,如“十二花神——香文化与化学”是集香料化学讲授、汉服歌舞剧以及品香调香等一体的综合性课程,将学生带入化学与艺术交融的世界里。同学们品香、调香、研香,不仅将所学化学专业知识转化为抗疫急需的日用品,同时赋予其人文情怀,使其变成有温度的“艺术品”。同时,“化学与艺术”科思创教学体系强调将化学专业学习与提高人文修养结合起来,做到理工渗透,文理艺三者结合,鼓励学生善于发现化学学科中蕴藏的美,并将其赋予到生活中。

发布时间:2021-09-0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