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计学会第二十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稿件来源:商学院   |作者:张子璇   |摄影:商学院   |编辑:   |浏览量:2156

商学院

近日,中国会计学会第二十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商学院承办。会议以“会计信息化——从电算化到智能化”为主题,回顾会计信息化从电算化到智能化的发展历程,围绕会计智能化的发展基础、前沿技术以及智能财务对企业财务决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义等开展研讨。

图片说明:胡宝国致辞

我校副校长胡宝国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示,现如今中国高等教育进入历史最好最快的发展阶段,教育规模和质量持续迈上新台阶。高等学校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要策源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他认为,近年来华理在全国会计信息化技术标准、发展规划的制定,以及财政部会计信息化委员会等方面都是重要的参与者,希望能以本次年会的举办为契机,将我校商学院打造成论道新文科建设的重要平台。

图片说明:顾宏祥致辞

上海财政局副局长顾宏祥代表上海市财政局致辞。他指出,会计信息化是现代会计发展的必然趋势,上海作为数字经济的试验田和竞技场,为信息技术驱动行业变革提供了良好的应用场景。上海市财政局未来将以数字化、信息化技术为依托,为会计事业发展提供新引擎、构筑新优势。

图片说明:刘勤致辞

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副院长刘勤在致辞中表示,20年前,首届会计信息化年会在华东理工大学召开,开启了以年度研讨会方式系统探索会计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20年来,会计信息化工作者共同努力,取得了系列成绩,期待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再接再厉,在标准建设、课题研究、人才培养、实践探索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说明:吴祥云主旨发言

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中国会计学会秘书长吴祥云以“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 推动会计事业新发展”为题作线上主旨发言。她指出,20年来会计信息化理论研究成果丰硕,进入新发展阶段会计信息化将大有可为。她强调,推动会计信息化建设需要顺时应势、进取创新,并寄语广大会计理论与实务工作者弘扬从0到1的首创精神、探索由点及面的实干路线、构建科学系统的知识和理论体系、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之路。

主题演讲环节由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合肥工业大学教授朱卫东主持。

刘勤教授以“信息技术对会计的影响——从电算化到智能化”为题作主题演讲。他提出了“Accountech(会计科技)”新概念,并结合实例总结了会计科技的特征和性质。他认为,会计行业要加快转型脚步,迎接智能化的挑战,具体包括:进一步加强政策法规的监管力度;构建全新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会计信息系统的灵活度与安全性;重视发展人机协同共生的会计生态;关注新职业和新机遇;研究适应会计信息化发展的理论、工具和方法。

图片说明:朱卫东主持主题演讲环节,刘勤、魏建华作主题演讲

上海华谊集团副总裁魏建华的演讲题为“华谊集团财务信息化之路”。他从信息化规划、智慧华谊、数字华谊等方面介绍了集团财务信息化变革历程,强调信息化正逐渐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他还分享了华谊将规划、标准、设计、投资、建设、管理进行“六统一”的切实举措,展现了会计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美好愿景。

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化成线上发表题为“数智时代的财会人才需求与教育变革”的演讲。他介绍了数智经济在我国的发展、数智时代财会岗位变化以及会计教育变革的基本思路。他认为,未来的财会岗位将分为智能财务核算师、智能财务工程师、智能财务运营师和智能财务规划师。针对人才需求的变化,他提出“模块化的课程设置”和“多样化的弹性学制”等意见建议。

美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系统委员会主任DavidWang以“Moving Forward: The transforming accountingprofession(前进:变革中的会计职业)”为题线上发表演讲。他指出,当前会计行业正朝着数字化方向迈进,新科技能帮助我们简化决策流程、改变营运方针、创造新的可能。他认为,会计教育工作者应拥抱变革,一方面要结合时下信息科技,及时更新会计课程的内容;另一方面要推进产教融合,不断加强学生们的实践经验,把业界的新想法带到课堂。

财政部会计司制度三处处长冷冰在线上介绍了会计信息化相关工作情况。他指出,信息化、数字化在会计事业发展中起到支撑作用,有助于实现会计职能对内对外拓展。他进一步阐述了会计信息化制度体系的初步构想,介绍了会计数据标准的作用、分类及应用,并提出下一步需要处理好“业务规范”与“数据标准”、“政府”与“市场”、“统”和“分”三大关系。

图片说明:王化成、DavidWang、冷冰作主题演讲

本次会议设有8个分会场,共有45篇前沿学术论文入选交流。大会还设有辩论环节,专家围绕“智能化发展将弱化还是强化企业会计职业的影响力”和“智能化发展需要会计教育向更加综合化还是更加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两大辩题展开观点交锋,引发了智能化背景下关于会计职业、会计教育发展方向的思考。

图片说明:平行论坛现场

圆桌论坛环节由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我校商学院教授胡仁昱主持,海通证券财务部总经理马中,我校商学院教授张爱民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刘梅玲分别担任论坛主持人。21位专家学者围绕“智能财务实务与实践”“会计信息化教育与教学”“新技术与财务发展”等主题进行观点碰撞,为会计信息化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与新见解。

图片说明:圆桌论坛

大会闭幕式由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吴沁红主持。大会颁发了二十届年会承办方纪念奖、7篇年会优秀论文奖和4个最佳辩手奖。本届承办方和下届承办方进行会徽和会标交接,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程平代表下届承办方发言。刘勤教授表达了对承办方的感谢,并期待明年与专家学者相聚重庆,继续推进会计信息化理论与实务发展。

200余位来自全国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的学者、企事业单位的专家线下参与本次会议,1万余人次通过直播平台线上参会。本次会议集聚多方力量,促进了各界对会计信息化事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1-08-0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