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进】做点亮夜空的那颗星

——记 2021年度 “榜样力量代言人”、应用物理学专业 2021届本科毕业生詹研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吴婧娴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远芳   |浏览量:1813

受访者供图党委宣传部

【人物简介】

詹研,华理应用物理学专业 2021届本科毕业生,中共党员。曾荣获国家奖学金、成思危名誉校长奖学金、上海市化学工业区创新特色奖学金、校特等奖学金等荣誉。连续两届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并获得第十届全国总决赛二等奖。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大学物理》上发表科研论文,作为国家级“大创”项目负责人,项目成果收录于核心期刊《核技术》。

一次竞赛,点亮一颗星

4年前的初秋,怀揣着青春与梦想,詹研从湖北来到了上海。他说,第一次踏进华理校园,仿佛走进了璀璨星空,许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闪耀着不同的光芒, 令他应接不暇。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舞下,他暗下决心,要努力成为一颗星,点亮一方夜空。

一次偶然的机会,詹研心中的种子被唤醒,开始生根发芽。大一上学期,他参加了学院高等数学教研室的数学竞赛培训。詹研说:“对我帮助最大也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江志松老师,他对授课内容吃得非常透,从来不需要看课件,思维切入的角度也非常多元。江老师还很擅长启发和引导学生,每次和他探讨问题都会有很多新的收获。”

詹研的数学竞赛“处女秀”是学校举办的大学生数学竞赛选拔赛。据詹研回忆,那场比赛安排的时间很晚,刚完成高数期末考试的他,顾不得吃晚饭就投入选拔赛之中。他风趣又带点“凡尔赛”地说道:“卷子很难,但恰好都是我会做的,2个小时的考试,我差不多30分钟就做完了。没想到结果出来,竟然是全校第一。”就这样,詹研彻底“入坑”数学竞赛。

没有平日里的刻苦钻研,哪会有赛场上的云淡风轻、气定神闲?“凡尔赛”的背后,正是詹研对数学竞赛的热爱和投入。此后,詹研乘风破浪般地开始了数学竞赛征途。大二时,他荣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初赛全国一等奖,成为全校唯一一名代表上海市进入全国总决赛的同学,并在总决赛中位列全国70名,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大三,再接再厉,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

一个平台, 照亮一片星云

在竞赛的课堂上,詹研发现华理校园卧虎藏龙。他希望能搭建一个平台,把散落在各学院的“数学大神”召集起来。詹研说:“正如漫漫长夜中星斗会为我们指引方向,在迷茫的青春里,我们同样需要榜样的引领。”在他的规划里,这个平台可以将散落在四处的“明星”汇聚一处,构成美丽的星图,为大家指引方向,帮助更多同学成为星星,让数学的天空更加闪耀。于是,他给这个平台起了个浪漫而美丽的名字——星斗学堂。

在星斗学堂中,他多次组织周末竞赛培训课,并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星斗杯”锦标赛。谈到星斗学堂,詹研满是自豪和憧憬:“我们希望能为华理各个学院的优秀学子打造一个专属学堂,让他们在这里绽放自我,互相学习,共同成长,日后在竞赛中为华理争光。”

除了在竞赛中披荆斩棘,詹研也希望能带动身边同学一起进步。于是,作为学院2017级年级长的他发起了“星斗计划”,带领年级会成员锐意进取,一丝不苟地为同学们服务,开展一系列学风建设活动。从线上的答疑群、每日一练、每周一讲, 到线下的青云班、强化班、模拟考试,从课业辅导到兴趣拓展,“星斗计划”就像一艘在数学宇宙中不断探索的飞船,持续远航。

在詹研的带领下,2017级各班学生的挂科率明显降低,他所在的班级更是实现了“0”挂科率。除了专业学习,他还带领学院2017 级年级会,联系其他学院的优秀学子,筹建Ecust -Github大型线上学习资源共享平台——一个为全校学子提供相互交流、分享学习资料的线上平台。

一次蜕变, 去向更深的远方

詹研深知,学习并非生活的全部,真正的星光,需要在各处发光发热。他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号召,努力锤炼自己,争做广大青年的好榜样。在日常生活中,他非常注重身体素质的磨练与提升。作为校军训队列训练标兵,他坚持强健体魄,4个学期的体育课均获得了100分的好成绩。为带动学院的运动氛围, 作为学院羽毛球队队长,他积极组织队员训练,号召同学们参加羽毛球运动,定期举办学院之间的友谊赛,带领学院球队在学校锦标赛上取得了优异成绩。

同时,詹研还担任物170团支部的团支书,与同学们携手并进。在他的带领下,物170团支部获得了院级精品团日、校级优秀策划、校级精品团日、校级十佳团日、红旗团支部、十佳班级等荣誉,成为学院的模范。

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詹研担任世博中心公共区域志愿者负责人,被主办方表扬且评为优秀志愿者;在2021华为开发者大会上,担任志愿者的他,因为表现突出被评为“华为优秀助力星”……在华理的4年,詹研从一个仰望星空的少年,成长为一颗夜空闪耀的星。接下来,他将赴复旦大学继续深造,也将继续用他的星光影响更多的“后浪”。

发布时间:2021-08-2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