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前沿】十年磨一剑,我校海水淡化浓盐水资源化利用技术取得重要进展

稿件来源:资环学院   |作者:国家盐湖中心   |摄影:国家盐湖中心   |编辑:远芳   |浏览量:3924

国家盐湖中心资环学院

近日,由我校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盐湖中心”)孙玉柱主持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海水淡化浓盐水资源化利用技术”通过课题绩效评价。标志着我校在该领域的研究进一步取得重要进展。

为了解决海水淡化排放的浓盐水缺乏有效利用问题,防止环境污染,提高海水资源利用率,分摊海水淡化成本,我校盐湖中心从“十二五”开始,与首钢集团密切合作,开展了浓盐水资源化利用技术相关研究。由于海水成分复杂、浓度低、杂质多,导致综合利用工艺流程长、涉及单体技术多、成本约束高。为此,盐湖中心聚焦研究海水淡化浓盐水有价元素梯级分离及资源化利用、海水二次淡化/深度浓缩等关键技术。“十二五”期间,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支持下,初步构建形成了以“脱硬软化--二次淡化”为核心的浓海水综合利用工艺流程。

“十三五”期间,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下,在“海水脱硬软化”“热膜耦合深度浓缩”“浓盐水提溴新工艺”“浓盐水固碳减排”“制碱新技术与新装备”等方面进一步取得创新性成果。主要成果包括:脱硬后海水硬度按碳酸钙计小于150 mg/L;液体盐含盐量达到20%;冶金石灰窑排放的CO2经变压吸附富集含量从30%提高到94%满足制碱需求;开发了杂盐制碱新技术以及碳酸氢钠中试装置;再制盐、纯碱、阻燃剂氢氧化镁、碳酸镁、溴素等产品满足相关标准要求;建设运行了浓盐水综合利用示范工程。课题构建了“钢铁流程-海水淡化-海洋化工”资源-能源耦合关键技术体系,通过流程间的资源-能源耦合,实现生产成本降低和资源循环利用,海水淡化和海洋化工可利用钢铁流程的低品位余热、消纳CO2等工业废物,海水资源化利用生产的淡水、碳酸钙、氢氧化镁、氧化镁、烧碱、盐酸等产品,可用于钢铁流程中球团、冶炼、脱硫、耐材、冷轧、水处理等多个环节/领域。

本次课题绩效评价专家组由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侯立安院士、清华大学王晓琳教授、北京科技大学袁章福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马学虎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王海增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中心王军研究员、河北工业大学纪志永教授组成。专家组认为,该课题圆满完成各项指标,技术成果对推进海水淡化产业绿色发展,构建钢铁、电力、盐化工等行业相结合的海水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链,服务“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应用前景广阔,一致同意通过绩效评价。

据悉,在课题执行过程中,清华大学金涌院士、中国脱盐协会会长郭有智教授等多位从事海水淡化、海洋化工、钢铁冶金、循环经济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莅临示范工程现场指导工作并给与充分肯定。2019年,盐湖中心联合首钢京唐公司成功申报并获批了“河北省海水淡化技术创新中心”,成为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推进海水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要研发平台。‍

发布时间:2021-07-1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