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上海】再启百年征程,这堂艺术党课重温电影《开天辟地》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董川峰   |摄影: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编辑:   |浏览量:217

“要写党创建的伟大历史事件,只有一个办法,就是遵循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所谓历史唯物主义就是要实事求是,辩证唯物主义就是要结合当下创作实际。”

电影《开天辟地》编剧之一,曾任上影集团副总裁汪天云教授近日在华东理工大学为艺术学院学生上了一堂艺术党课,分享这一红色电影背后的故事。

电影《开天辟地》虽然创作至今已过去30年,但是在观看时,师生党员们仍然可以通过传神的细节,重返历史瞬间,寻找革命先驱者的真实足迹。

在电影创作中,如何表现陈独秀与儿子之间的关系?如何设计李大钊早年的性格行为?汪天云表示,创作过程其实遵循了两个原则:大事不虚,小事不拘。

“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平均年龄28岁,龙华烈士陵园牺牲的平均年龄不超过25岁。什么叫做前仆后继?这就是前仆后继。他们是最早觉醒的一代,也是最早牺牲的一代。”

电影中,百年前的青年人凭着坚定信念和一腔热血,在水深火热的年代创下开天辟地的壮举。他们用生命去追求真理,去换取更多人的未来。

“同学们,你们是否想过什么样的青春最有意义?”

汪天云表示,电影不仅还原的是历史真实感,更是想要传达一种年轻昂扬的精神。他鼓励身处新时代的同学们,作为亲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新时代大学生,必须要肩负重任,砥砺前行,做一个“心中有信仰,眼中有光芒”的青年!

《开天辟地》这部电影对于风景191班的贾涵睿来说,并不陌生。高中时期,她第一次看到这部电影的时候,就被感动。

贾涵睿说,“心中有了真理,就不怕困难;心中有了信仰,就充满力量。希望青年人都能心怀信念,砥砺前行!”

谈及中国的发展与进步,大一学生赵沁自从自身经历出发,阐述了在她眼中,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我们都是历史的同行者,是与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而中国梦也终将在一代代的青年接力中变为现实。”赵沁说,他们00后一代已经做好准备,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艺术学院同时举办了“百名师生绘百幅画卷讲百年党史”主题活动。活动以120多米的画卷形式,通过“辉煌历程”“校史回眸”“花博百态”“深情寄语”四大板块,以艺术的手法描绘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百年精神与当下人民的幸福生活。

30余名学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历时一个多月,一笔一画勾勒出了百年党史的画卷初稿。活动现场,近百名师生为画卷填色,共同完成了这幅百米长卷。

“为了在作品中努力重现百年前的重大历史时刻,我们在创作前阅读了大量传记和历史资料。”大二学生朱怡宁参与了整个画卷的制作。

“这是一次充满了仪式感的活动。”刘珅是一名刚刚入党的新党员,怀揣着爱党爱国的初心,他十分骄傲可以用这样高颜值的艺术作品向党表白。

原文来源: 周到上海  |  发表时间:2021-06-20  | 作者:董川峰
原文链接: https://static.zhoudaosh.com/CF1179113734C0026E173D8326516618AD143FABC3E9D7E9FCA0304520F25D86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