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观察】120米画卷描绘百年党史,华东理工大学举行专题艺术党课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郭娜   |摄影: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编辑:   |浏览量:222

6月18日,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举行了题为“重温《开天辟地》,再启百年征程”的艺术党课。同学们还走上讲台谈信仰,艺术学院的师生们还绘制了百幅画卷来讲述百年党史。

《开天辟地》编剧之一,曾任上影集团副总裁的汪天云分享了这一红色电影背后的故事。在电影创作中,如何表现陈独秀与儿子之间的关系?如何设计李大钊早年的性格行为?对此,汪天云表示,创作过程其实遵循了两个原则:大事不虚,小事不拘。

在艺术党课现场,除了有嘉宾们坚定的理想信念,还有了学生深情的讲述。身为00后的“后浪们”,带着信仰的力量,在青年人中引发共情共鸣。

《开天辟地》这部电影对于风景191班的贾涵睿来说,并不陌生。高中时期,她第一次看到这部电影的时候,就被其中的一句话激励——“马克思主义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民族万岁。”这句掷地有声的话,深深印刻在了她的脑海中。信仰和信念就像一束光,引导着她不断前行。

一百余名师生齐坐在报告厅里,窗外是绿树成荫、楼宇环绕的校园。“不论是物质生活的提高还是精神文明越来越被重视,我们很难不去相信,中国在越来越好。”当谈及中国的发展与进步,工设200班赵沁自豪地说这一切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带领和指引。

当天,艺术学院同时举办了“百名师生绘百幅画卷讲百年党史”主题活动。活动以120多米的画卷形式,通过“辉煌历程”“校史回眸”“花博百态”“深情寄语”四大板块,以艺术的手法描绘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百年精神与当下人民的幸福生活。

从5月初开始,学习创未来工作室的师生们就开始了画卷的创作。30余名学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历时一个多月,一笔一画勾勒出了百年党史的画卷初稿。活动现场,近百名师生为画卷填色,共同完成了这幅百米长卷。

“为了在作品中努力重现百年前的重大历史时刻,我们在创作前阅读了大量传记和历史资料。”视觉190班朱怡宁参与了整个画卷的制作。最近一个月,只要完成了作业,她都会打开电脑画上几个小时。“在深入了解历史事件后,通过不断与指导老师交流,我们努力从不同角度各个层面挖掘题材、刻画人物、还原事件。”

“这是一次充满了仪式感的活动。”环设190刘珅是一名刚刚入党的新党员,怀揣着爱党爱国的初心,他十分骄傲可以用这样高颜值的艺术作品向党表白。

原文来源: 劳动观察  |  发表时间:2021-06-19  | 作者:郭娜
原文链接: https://www.51ldb.com/shsldb/sz/content/017a238b50a3c0010000df844d7e124a.htm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