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热爱追求,创新引领发展

【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永舫开讲化工学院“工程党课”

稿件来源:化工学院   |作者:杨腊   |摄影:裴浩   |编辑:远芳   |浏览量:1608

裴浩化工学院

为继承和发扬老一代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进一步弘扬新时代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领广大研究生在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攻克难关、在交叉前沿领域创新研究。5月14日,化工学院在徐汇校区逸夫楼报告厅举办“工程党课”。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分子化学家李永舫以“科研感悟:干一行爱一行;有机光伏:从跟随到引领”为主题,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工程党课”。活动由化工学院院长李春忠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艺霞、青年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李永舫回顾了在华理的学习生活,分享了他早年的求学经历。1977年,他抓住了恢复高考的机会,在29岁“高龄”进入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读大学。他回忆到:“在华理的校园生活中,每天跑操,学习英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随后提前考取了物理化学专业的研究生,从此走上科研道路。他用“热爱、用心、努力、认真”8个关键字总结自己的科研感悟,用行动诠释“干一行爱一行”的科研追求,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李永舫介绍了聚合物太阳电池光伏材料和器件的发展历史、高效给体和受体光伏材料的分子设计策略。最近几年聚合物太阳电池的研究发展很快,能量转换效率已经快速提升到15%~16%的水平。从文革结束初期的效率低、成果少到现在受到国际认可,李永舫仍然在这个领域不断努力着,从跟随到引领发展。

在交流环节,李永舫说:“无论做什么事情都需要有一个清晰的思路。在科研中应该了解所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分析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根据自己的知识背景以及所在实验室的研究条件,确定自己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途径。”2020级硕士包一鹏谈到:“听了李院士的讲座,我备受鼓舞。希望自己在未来的科学研究中能保持热爱,在日常学习中做到认真观察实验过程、认真做好实验记录、认真总结实验现象、认真撰写实验论文。”

发布时间:2021-05-1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