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召开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审定会

稿件来源:商学院   |作者:彭姝雯   |摄影:商学院   |编辑:亦枫   |浏览量:1057

商学院

5月11日下午,商学院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审定会在商学院318会议室召开。商学院分管副院长、一级学科负责人及秘书、导师代表以及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的老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吴玉鸣主持。

根据《华东理工理工大学关于修订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要求,自2020年12月至2021年4月,商学院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三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及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分别召开了多次讨论会,认真梳理目前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实施情况,研讨制定体现商学院办学定位与办学特色的学术型人才培养方案,从优化课程体系、体现学科特色和交叉、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等方面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会议主要就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中期检查、论文发表等环节进行深入探讨,确定培养方案的最终修订稿。吴玉鸣介绍了目前培养方案实施的具体情况,对各学科培养方案修订前后以及三个学科培养方案的差异性进行了对比分析,提出了相关意见。

应用经济学学科负责人吴柏钧教授表示,应用经济学学科此次培养方案的修订注重构建硕博贯通式的培养模式,将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课程打通,依据不同层次学生需求科学设置课程内容,鼓励学生跨层次和跨专业进行选课。工商管理学科负责人关涛教授提出,工商管理学科对论文发表的要求不能松懈,重点强调学生研究方法的学习以及学术能力的提升,严格把控学位论文质量。在课程方面,依据学科特色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发展,实现课程资源共享。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楼高翔教授建议,完善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监控制度,依据学科特点和培养目标,切实发挥导师的指导作用,并借鉴其他高校的做法,注重对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的质量考核,着力构建全面保障的论文质量管理体系。

会中,各学科负责人及与会导师代表对课程学分、学术讲座、开题报告等内容达成共识,明确了具体要求。

12日上午,商学院组织了工商管理全英文培养方案修订讨论会,与会老师一致认为要优化完善全英文课程体系,严格把控留学生论文质量,全面做好留学生招生、培养与管理工作,不断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




发布时间:2021-05-1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