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雅博论第61期:一个困扰人类358年的谜题所带给我们的启示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庞祎晔 刘文飞   |摄影:杨涵杰   |编辑:亦枫   |浏览量:906

杨涵杰

费马大定理曾是困扰人类358年的著名猜想,它的证明促进了数论与代数几何的结合,最终诞生了现代数论研究的中心问题,同时也推动了现代数论在信息安全中的应用。那么该定理是如何被证明的?它的证明又给后人怎样的启示?5月7日中午,理学院教师田鹏博士做客2021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月专题系列之梅雅博论第61期,分享一个困扰人类358年的谜题所带给我们的启示。

讲座伊始,田鹏以费马在阅读丢番图《算术》一书中关于勾股定理相关方程问题时给出的一个命题引出费马大定理,自此数学史上便开启了证明该定理的篇章。随后,他谈到三个多世纪以来无数数学家前赴后继地寻找解决费马大定理的方法,历经358年终于被普林斯顿大学的数学家怀尔斯于1994年成功证明。这一历程是数学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它启示后人数学具有历史性和统一性,纯粹数学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深刻意义。最后,田鹏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与在座听众分享费马大定理的证明历程对科研的启示:一是打好基础,厚积薄发;二是耐住寂寞,潜心钻研;三是坚定信念,实事求是。

在场的同学们对田鹏的分享深感认同,纷纷与他交流和探讨了“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如何坚持科学研究”等问题。田鹏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了解答。

发布时间:2021-05-1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