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党员讲党课 坚定信念跟党走

【学习党史 礼赞百年】学校召开青年师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稿件来源:团委   |作者:吴佳蔚   |摄影:张璟垚   |编辑:   |浏览量:2280

张璟垚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广大华理青年为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5月7日下午,“百岁党员讲党课 坚定信念跟党走”——华东理工大学青年师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徐汇校区逸夫楼演讲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麒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江雯,党委办公室主任沈海涛,校长办公室主任王爱祥,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柴华,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阎海峰,学生工作部部长倪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俊傲,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钱嫦萍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团委书记侯宇主持。‍

会上,师生代表集体学习了由原华东化工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百岁党员丁西三同志主讲的视频微党课:《一名百岁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党课内容围绕百岁党员坚定的入党初心、抗战的使命担当、建校的峥嵘岁月、对青年师生的殷殷希望等四个方面展开。

丁西三老先生用自己的坚守和奋斗讲述了与党共奋斗、与党共成长的故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团结群众,投身革命大业,献身教育建设,为华东化工学院的创建和发展呕心沥血。‍

陈麒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此次座谈会是全体青年师生“坚定信念跟党走”的一次学习教育,更是广大团员青年时刻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一次政治淬炼。他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抓住“学党史”这个基本点,学好党史、感悟党史;也要聚焦“强信念”这个总开关,讲好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更要落到“跟党走”这个总目标,教育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激发奋斗新时代、建功“十四五”的壮志豪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力量。

陈麒对华理青年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秉持“想干事”的意志力,做信念坚定的“老黄牛”;二是要保持“干成事”的坚忍力,做攻坚克难的“拓荒牛”;三是要坚持“不出事”的自制力,做无私奉献的“孺子牛”。新时代华理青年更应该学好党史,以史为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干事创业的智慧和力量,勇于创新,不懈奋斗,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上,7位师生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他们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工作实际,畅谈了对中国共产党精神的理解和华理青年用奋斗谱写新时代华章的真情与感受。

上海市首届“网络好榜样”荣誉称号获得者、校研究生会副主席、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承霖以“传播新时代青年声音,坚定爱党爱国理想信念”为题,分享了作为小花梨新媒体工作室的学生骨干,开辟“党史学习教育小课堂”专栏、积极参与香港宣传思想领域斗争并创作了50余件网络宣传产品的经历。

2020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一等奖、2020年度校“大学生年度人物”获得者、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格桑旺久以“像格桑花扎根雪域边陲,做乡村振兴的普法助力官”为题,分享自己用所学知识反哺家乡,连续4年在西藏牧区开展藏语普法和公益服务的经历。‍

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20年度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刘懿谦以“服务海洋强国战略,把论文写在蓝色国土上”为题,从科研和实践两个方面,讲述了他在海洋油气开采过程中有机污染物分离的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

2020年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吕高月以“用实学实干报效祖国,以实践奉献追求卓越”为题,分享了她运用社科专业知识帮助城中村评估风险、化解矛盾,将实践项目向西南边陲地区进行拓展,积极推动乡村和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青年教师代表、2020年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2020年度校“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化工学院教授奚桢浩以“潜心教书育人,助力强国征程”为题,分享了他的多年教学经历和潜心研究历程。

基层团干部代表、2020年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干部、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团委书记夏圣雪以“传承五四精神,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为题,从“立德树人”“学科特色”“服务社会”三方面阐释了不断增强引领青年思想、服务青年成长、组织青年建功的方位感和实效性,才能引导青年学子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二级党组织书记代表、2018-2019年度校文明示范标兵单位、2018-2020年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商学院党委书记马玲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提升‘内功’培养时代新人为题”为题,从“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抓基层强基础”“助力一流大学建设”三方面讲述了商学院党委围绕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与会青年在学习了丁西三老先生的视频微党课后,纷纷表示触动很大,受益匪浅。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信息学院2019级硕博连读研究生杨孟平谈到:“丁西三老先生对人民的关切,对国家的热爱,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不谋而合。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为国家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为家乡教育建设、扶贫扶智添砖加瓦。”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化工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杜威谈到:“丁西三老先生波澜壮阔的一生都在为穷苦百姓奋斗。我们新一代的青年党员要谨记老先生的谆谆教诲,不忘‘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精神,将个人奋斗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勇担重任脚踏实地,共同前进!”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吴怡在寻甸通过线上观看了视频微党课,她表示:“学习了丁西三老党员故事后,我更加体会到如今青年党员接续奋斗砥砺奋进的使命。作为一名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志愿者,我也定将脚踏红土地,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

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代表,专兼职团干部、青年师生代表等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0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