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五一假期,申城高校学子晒“劳动大接力”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刘昕璐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078

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学子晒起了“劳动大接力”,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在动手实践、出力流汗中接受锻炼、磨练意志,体悟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在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劳动教育月”也由此启幕。

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本科生程小是西25宿舍楼大家庭的一员。为了保护同学们生活环境的卫生,营造更美丽的起居空间,她自愿每周多花2小时帮忙打理楼栋党团活动室等公共空间,地上的一片纸屑、桌上的一丝灰尘都逃不过她的火眼金睛。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新生杨朴凡来自iDesignLab创新设计实验室。今年是他在课题组的第四个年头,在日常巨大的科研压力下,他每天主动最后离开实验室,做好节能检查和清扫收尾工作。连续四年时间,他一直默默用最平凡的劳动守护实验室环境的安全卫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强薇则是一位多肉植物“发烧友”,她利用近一年时间将宿舍阳台一角打造成小花园,用辛勤劳动换取美丽成果。十余盆郁郁葱葱的花草在她的悉心照料下茁壮成长,迸发满满活力,为日常起居空间增添异彩。

把劳动教育融入“日常”

“这杯咖啡拉花太美了!”最近,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一食堂门口飘来阵阵“啡”香笑语,这是勤工助学咖啡屋的小伙伴们正在为同学们“教学”展示手磨咖啡制作,新研发的五款“春日新品”吸引众多同学围观品鉴。

另一边,一群蓝衣“工匠”正埋头“捣鼓”着电脑主机,这群来自勤工助学IT部的“工科男”正在免费上门为同学开展电脑“义诊”。“下次我也可以自己动手清理维护了”,围观的同学专注学习,跃跃欲试想自己动手体验一把“DIY”。

这一幕幕出现在已经开启的华东理工大学“勤业勤行”劳动教育月上。时值五一劳动节,为弘扬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学校勤助中心面向低年级学生推出“勤业勤行”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吸引学生“习一技之长”“展一技之长”“扬一技之长”,通过体验参与感受劳动之美,创造校园劳动文化氛围,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的价值追求。

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第二届劳动教育活动月也如期开启,“以劳树德”“以劳强体”“以劳增智”“以劳育美”和“以劳创新”5大板块,分别为文理学部的红色故事宣讲团,高职学院的红色文化进寝室,经管学院的朋辈老师补习班,艺术学院的劳动瞬间书画集和工学部的科创训练小工厂。通过“五育并举”,引导大家将专业学习与劳动实践相结合,升华基础劳作中创新劳作的教育意蕴等做法,提升劳作教育的过程化管理和学生劳动情感激发,促进学生养成劳动习惯。

原文来源: 青春上海  |  发表时间:2021-05-01  | 作者:刘昕璐
原文链接: 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1/05/01/16198432141375576264.html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