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推动长三角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 “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在华理揭牌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孟歆迪   |摄影:   |编辑:   |浏览量:232

在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如何在更高起点上推进长三角教育一体化,率先实现区域教育现代化?

4月29日,“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在华理揭牌。该中心由华东理工大学和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成立。围绕“到2025年建成区域教育现代化研究高地,到2035年建成知名区域教育现代化研究智库”的总体目标,将紧密围绕促进区域教育发展关键问题,聚焦教育现代化指标监测与评价、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有机融合、国际大都市教育比较、区域教育一体化等方向,助力建设国家和区域高质量教育体系,服务上海五大新城、科创中心建设,为国家和区域战略贡献创新策源能力与智慧。

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在致辞中表示,“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学校主动服务国家、助力长三角及上海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上海市教科院是全国领先的教育决策咨询机构,在教育决策咨询、大数据收集分析等方面具有显著特色。双方将以中心为依托,合作开展专题研究,为加快推进上海、长三角和国家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学校将为中心的运行提供人、财、物等方面的保障。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黄海洋指出,中心特色鲜明、任务聚焦、机制完善、力量雄厚,相信在华东理工大学和上海市教科院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取得快速的高质量发展,成为教育现代化研究的高端智库。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将积极关注中心建设的进展,并在可能的范围内,给予大力支持。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社会发展组副处长吕军焘希望中心找准着力点,做好区域教育联动发展研究,聚焦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引领创新等核心问题。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期望中心把培育核心竞争力的重点放在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领域和专业人才联合培养上,发挥设在上海市教科院长三角教育一体化研究院和华东理工大学教育研究的平台优势,着力打造专业背景丰富、知识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原副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张民选代表理事会充分肯定了中心成立的重要意义,他认为开展长三角教育一体化研究是敢担当的事情,做好这件事需要担当、需要智慧,更需要发现其中的着力点,而着力点就在于坚持互惠互利,共商共建。他期望中心以学术研究为基,以资政育人为重,以促进发展为耀,从而成长为最重要的区域发展智库。


原文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  发表时间:2021-05-29  | 作者:孟歆迪
原文链接: https://wap.gmdaily.cn/article/82ee3ef010fb489da56537befe46ea81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