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帮助学生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华东理工举办国家安全教育高端论坛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王烨捷   |摄影: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编辑:   |浏览量:254

每年的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月14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新时代国家安全教育高端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等指导,上海市委政法委、市教卫工作党委等联合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新时代国家安全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公安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国家安全教育负责人参加论坛。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对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学生进行入脑、入心的国家安全教育,近年来已经成为教育学界的共识。 2018年4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把国家安全学作为一级学科建设,在大中小学开展国家安全教育。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在论坛上强调,要着力突破教育系统在制度执行、风险感知、应对处置、队伍素质等方面存在的短板,“高校要加强研判国家安全领域新风险,强化风险意识,做到未雨绸缪,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同时要提升国家安全教育的新实效,把国家安全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日常教育教学有机融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国际关系学院刘跃进教授认为,目前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不强,现有的研究成果不多,但学科发展的前途光明。因此,他建议高校相关学科应在基本概念、研究方法、理论体系、学术规范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学术研究,把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成与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匹配的学术体系。

“国家安全已经不是一个单一领域的问题,而是风险交叉、叠加的新领域,与当今社会的复杂化程度和内外环境的变化高度关联。”华东师范大学余南平教授强调了当前国家安全领域的复合型特点。他以中美关系举例分析称,美在产业链领域针对中国的模块化、精准化打击,对中国的产业链安全产生重要威胁,“面对这些新风险必须加强对国家安全学科的建设,培养应对新风险的高水平人才。”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毛欣娟教授认为,在高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是实施《国家安全法》的必然选择,应当以影响国家安全的现实问题为切入点,借助法定国家安全教育日营造校园国家安全文化、举办专题讲座多视角强化国家安全教育、借助新媒体手段创新国家安全教育模式等途径加强高校的国家安全教育。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华东理工大学积极加强国家安全教育。2018年承办了首届上海市大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微影视作品征集展示活动;2019年举办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周活动;2020年播出生物安全、能源安全、社会安全三门网络思政课;今年则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课堂”“进社区”,这些形式多样的活动,很好地宣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方面,该校先后完成了“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设置论证”项目,举办了“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国家安全治理研讨会”等全国性学术会议,同时,通过整合优势学科资源,成立了“新时代国家安全研究中心”,积极推进“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建设。

原文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发表时间:2021-04-15  | 作者:王烨捷
原文链接: 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04/15/content_1RypL8tL.html?gid=VnDMvYk4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