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集锦】媒体聚焦新时代国家安全教育高端论坛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媒体华理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远芳   |浏览量:767

受访者供图党委宣传部

4月14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指导,上海市委政法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承办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新时代国家安全教育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论坛聚焦主题,围绕高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内容、国家安全人才培养、国家安全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人民日报客户端、光明日报客户端、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央广网、上观新闻等媒体原发报道16篇,对论坛的召开进行了相关报道。

【人民日报客户端】新时代国家安全教育高端论坛在沪举办

4月14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新时代国家安全教育高端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本次论坛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指导下,由上海市委政法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联合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新时代国家安全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公安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上海市各高校安全教育负责人,以及国家安全教育领域研究人员参加。

论坛围绕高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内容、国家安全人才培养、国家安全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在发言中强调,把国家安全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日常教育教学有机融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表示,要深刻领悟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意义,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入脑入心,高质量推进国家安全人才培养、国家安全科学研究。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上海高校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教育。以华东理工大学为例,该校2018年承办首届上海市大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微影视作品征集展示活动,2019年举办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周活动,2020年播出生物安全、能源安全、社会安全三门网络思政课,今年则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课堂”“进社区”等活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通过整合优势学科资源,该校成立了“新时代国家安全研究中心”,正在积极推进“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建设。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177715/6080861

【光明日报客户端】国家安全教育高端论坛举办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4月14日,“新时代国家安全教育高端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论坛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主题,上海市各高校的安全教育负责人,以及国家安全教育领域的研究人员围绕高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国家安全人才培养、国家安全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探讨。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介绍了教育部在推进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以及国家安全学科建设的举措,他强调要进一步从政治上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科学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塑造国家安全教育新格局,着力突破教育系统在制度执行、风险感知、应对处置、队伍素质等方面存在的短板。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认为,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高质量推进国家安全人才培养,需要加强高校间的协同合作,发挥各高校的学科特色和优势,高水平开展国家安全科学研究。

“目前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不强,现有的研究成果不多。”国际关系学院刘跃进教授认为,应当学好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基本概念、研究方法、理论体系、学术规范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学术研究,把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成与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匹配的学术体系。

“国家安全已经不是一个单一领域的问题,而是风险交叉、叠加的新领域,与当今社会的复杂化程度和内外环境的变化高度关联。”华东师范大学余南平教授强调了当前国家安全领域的复合型特点。他分析了中美关系面临的一系列新问题、新变化、新挑战,特别是美国通过对华遏制政策的大战略设计,在产业链领域进行针对中国的模块化、精准化打击,会对中国的产业链安全产生了重要威胁。面对这些新风险必须加强对国家安全学科的建设,培养应对新风险的高水平人才。

上海交通大学薛桂芳教授认为,中国的海洋安全面临着诸多挑战,海洋安全意识教育与我国海洋大国的地位严重不匹配,加强海洋安全教育刻不容缓,为此,需要强化海洋安全教育在高等教育课程体系中的比重,及时更新最新海洋动态,通过举办高端海洋安全和海洋知识讲座、开设海洋安全或海权教育通识课程等方式,不断创新高校海洋知识和海洋安全教育内容。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华东理工大学重视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方面。2018年承办了首届上海市大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微影视作品征集展示活动;2019年举办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周活动;2020年播出生物安全、能源安全、社会安全三门网络思政课;今年则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课堂”“进社区”,这些形式多样的活动,很好地宣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方面,先后完成了“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设置论证”项目,举办了“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国家安全治理研讨会”等全国性学术会议,同时,通过整合优势学科资源,成立了“新时代国家安全研究中心”,积极推进“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建设。

原文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2cc89ce3d6cf44cc81cab78c117e6124

【上观新闻】今天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安学专家关切海洋安全、生物安全还有海外利益安全

“国安”一词古已有之,即使到了现代,在20世纪30年代,俄文和中文也已经出现了“国家安全”一词。

今年,“国家安全学”等一起被正式设为“一级学科”,加入目前国内近百个一级学科构成的学科大家族。在“4·15”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之际,在沪举行的“国家安全教育高端论坛”透露国家安全学的学科建设最新进展。

党和国家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总体性和人民性。专家认为,当前国家安全教育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国家安全教育的系统性不强,未能形成完整的教学体系;分层、分类教育存在不足,对大、中、小学生的教育未能统筹规划;专业师资力量不强,教育教学的效果不够理想等。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全国优秀教师刘跃进早在2004年就主编出版《国家安全学》,开始建设这门新兴学科。事实上,他研究发现,“国安”一词古已有之,即使到了现代,在20世纪30年代,俄文和中文也已经出现了“国家安全”一词。当然,比这早100多年,1816年牛津大学出版的《国家建立、国家安全或关于通勤什一税的后果思考》,在文献名中就出现了英语国家民族意义上的“国家安全”一词。

刘跃进表示,从现实、逻辑、学理上看,国家安全学在成为一级学科同时,甚至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学科门类,下设国家安全学理论、国家安全管理学、国家安全法学、国家安全战略学,以及现有的军事学、警察学、情报学、外交学等,还有非传统安全学。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从生物安全、能源安全、社会安全3门网络思政课上线,到完成“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设置论证”项目,论坛东道主华东理工大学通过整合优势学科资源,建立起“新时代国家安全研究中心”,共同推进“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建设。

在国家安全构成的12个要素方面,专家们特别提及几大关切。上海交通大学薛桂芳教授认为,中国海洋安全面临诸多挑战,海洋安全意识教育与我国海洋大国地位不匹配,加强海洋安全教育刻不容缓。为此,需要强化海洋安全教育在高等教育课程体系中的比重,及时更新最新海洋动态,通过举办高端海洋安全和海洋知识讲座、开设海洋安全或海权教育通识课程等方式,不断创新高校海洋知识和海洋安全教育内容。

国家安全学在学科目录中就属于交叉学科一大门类。结合新冠肺炎疫情、红火蚁防控等热点问题,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孙煜华对生物安全进行详细解释,认为应当夯实基础学科,并推进多学科合成“作战”;加强“文理工法商”等学科交叉,构建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筑牢自然科学发展的技术安全、伦理安全、法律安全等三道安全防线,更好地保障我国生物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安全学研究并不是限于国土范畴内。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教授赵裴强调了中国海外利益安全和人才培养,从国家战略、海外利益、安全因素、人身安全等方面进行分析,提出海外利益安全的人才要懂法、讲理、知情、交友、会武,从而保障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过程中的海外利益。

根据专家建议,国家安全教育体系亟待完善。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新时代国家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陈丰教授提出,可以在现有的思政课程设立国家安全课程模块,或者将国家安全教育课程单列,为学生提供系统化的国家安全知识。针对大中小学生,应当加强分层、分类教育,在教学内容、方式等方面进行指导。同时,加强专业教师培养工作,重点培育和选拔一批国家安全教育教学名师,打造以专业教师为骨干、专兼结合的国家安全教育师资队伍。

原文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wxShare/html/358567.htm?t=1618392339299

更多媒体报道一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帮助学生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华东理工举办国家安全教育高端论坛

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04/15/content_1RypL8tL.html?gid=VnDMvYk4

【央广网】国家安全教育高端论坛在沪举办 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http://www.cnr.cn/shanghai/tt/20210415/t20210415_525462903.shtml

【中国新闻网】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国家安全教育高端论坛在沪举办

http://www.sh.chinanews.com/kjjy/2021-04-15/86303.shtml

【文汇APP】“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新时代国家安全教育高端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

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10415/400447.html

【东方网】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国家安全教育高端论坛在沪举办

https://n.eastday.com/pnews/161847881977012247

【新民网】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国家安全教育高端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举办

http://newsxmwb.xinmin.cn/kejiao/2021/04/15/31938427.html

【青春上海】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了,申城举办相关活动

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1/04/14/16183969181189915546.html

【周到上海】国家安全教育高端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举办

https://static.zhoudaosh.com/42D7DC04CFC07F086ED6A62AECD163008067DAD964801439BE96F86C8E6CDE84

【上海热线】新时代国家安全教育高端论坛在华东理工举行

https://m.online.sh.cn/edu/content/2021-04/15/content_9745039.htm

【第一教育】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国家安全教育高端论坛在华理举办

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5792342_30593_dyjy.html?app=1&source=1

【劳动观察】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国家安全教育高端论坛举办

https://www.51ldb.com/shsldb/sz/content/0178d49dff1ec00100005499e74cbcbc.htm

【上海教育电视台】视频|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都是主角

http://wx.setv.sh.cn/v/vod/C37904698.htm

【法治新闻】西瓜视频|上海:国家安全教育高端论坛今天在华东理工大学举办|法治天地

https://www.ixigua.com/6951224092846457380

发布时间:2021-04-1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