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上海】美好“食”光! 本市大中小学校巧心思推行餐食节约,争做光盘侠,不当必“剩”客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朱晓芳   |摄影:   |编辑:   |浏览量:225

今日,教育部在华东理工大学召开“美好‘食’光”——全国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现场推进会。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会议。

宋德民指出,教育系统实施“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以来,学校餐饮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食堂残食剩余总量和学生食物剩余率有了明显下降,制止校园餐饮浪费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议表彰了“美好‘食’光”主题作品征集活动获奖作品。

复旦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东莞市东城中海未来实验小学作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代表赴上海市多个学校现场观摩了制止校园餐饮浪费情况。

徐教院附中:每天减少大米投入15斤,餐余总量从4桶减少到1桶

徐汇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中学动足脑筋, 开展了课程育人,让学生们体验种粮之辛苦。

2016年至今,学校围绕农作物栽培的过程和相关技术,开发了《现代农业》课程,引导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体验种粮之辛苦,引导学生改变“饭来张口”的想法。

为提升午餐菜肴的色香味,学校每学期开展“菜单问卷调查”,精准掌握学生对菜肴的需求,及时进行调整。总务处与餐饮公司共商开发新菜品,推出提高午餐质量的措施,并由家委会参与共同管理。

食堂每天都能减少大米的投入15斤,餐余总量也从原来的4桶减少到现在的1桶。

徐汇实验小学:建立新型分餐制度

该学校面向全校家长、学生发放了一份电子问卷,对“大小餐盘”的选择作了调查,并统计出了学生最喜爱的菜式top10。

借由大数据的反馈,学校发现以往造成学生浪费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配置的餐食量稍大。因此校长室、德育处、总务处集结召开了会议,把之前的餐盘饭菜配比进行了人性化调整,商讨了一种新型的分餐制度:

一、二年级餐盘含40g米饭,三分之二规定量菜品;三至五年级餐盘含55g米饭,规定量菜品。饭或菜不够,可自行到自助加饭处添加。这样,学生可以按需进行选择,尽量做到减少浪费。

本学期,学校又将“节约粮食”的活动进行了2.0版本的提升。本学期开学初,总务主任王纪峰老师看到一些孩子的浪费行为有“回潮”的想象,便动起了脑筋,主动和德育处、数学组老师们合作,对午餐的剩饭剩菜实行了称重记录,统计图比较的方法,最后通过月度“光盘人气榜”,评比出每月的节粮优秀班级。

这个方案实行了一个多月,效果非常显著,有些班级从开学初浪费3-4斤的菜、饭到现在下降到1斤、0.5斤左右,五年级毕业班的孩子们几乎做到了“零浪费”。

上海师大:上线“云餐厅”,学校厨余垃圾同比减少7.3%

上海师范大学通过“云餐厅”的实践,系统性打造数字化、智能化高校餐饮新模式,实现了“师生想吃什么食堂就提供什么”。

根据师生需求,吸纳社会知名连锁餐饮企业,适时扩大校内外优质餐饮产品供给,形成强大的供应链云。

根据后台大数据统计,严格执行“末位淘汰制”,及时更新菜品,满足师生变化的新需求。据统计,“云餐厅”上线之后,学校厨余垃圾量同比减少了7.3%,“科技节粮”效果显著。

华东理工:争当“光盘侠”不做“必剩客”

“惜衣有衣,惜食有食”,向师生发放“光盘”集章卡片是华东理工大学推出的“光盘”小妙招。

来自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大四学生申佳元是第一个拿到光盘奖品的“光盘侠”。看到好习惯有了积极的肯定,申同学忍不住喜笑颜开。

自2020年9月以来,学校后保处发起了“21天养成光盘习惯”的活动。活动期间,凡在校内各食堂午餐、晚餐光盘的师生,都能获得一枚圆圆的光盘盖章。集齐40枚以上的盖章就可获得“卓越光盘奖”,集齐30枚以上的盖章就能获得“优秀光盘奖”。奖品或是就餐券和无糖苏打饮品,或是学校对口支援的云南寻甸县的扶贫产品,如牛肉干、蜂蜜等。

切菜配菜总归会有菜叶、菜根等边角料品产生, “切配有术”和“烹饪有方”就是要把边角料也用起来,发挥想象力,巧用心思,把它们变成美味佳肴。例如,青菜根可腌成咸菜,西兰花根可小炒,西瓜皮可做“素排骨”,等等。真正是物尽其才、变废为宝!为了提高食品原料的利用率,学校还专门组织厨师们进行座谈交流和技能培训。

为帮助师生“光盘”,学校要求食堂窗口“售卖有节”,除了一直提供半份米饭之外(米饭可在0.2-1元之间自选),全面推行半量半价的半份菜,吃不完了,还可以免费领取可降解打包盒打包。华林餐厅还有“自选称重”的售饭模式,师生可以按需买饭菜。

原文来源: 周到上海  |  发表时间:2021-04-15  | 作者:朱晓芳
原文链接: https://static.zhoudaosh.com/911EB844B1EC87CD6AA75C3C53288DEE1F0B70DA6EB646812D2D30769BB68943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