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世界卫生日春光乍泄,靠吃还能减肥去膘?吃主食吃零食,吃菌也吃药!|新科普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徐瑞哲   |摄影:   |编辑:   |浏览量:507

今天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World Health Day)。

春暖花开,春光乍泄,侬是不是开始“露胳膊”了?

“天热,不得不露……”

“肉多,藏不住了……”

有人说,四月不减肥,五月徒伤悲;有人说,“管住嘴、迈开腿”,“少吃多动”不二法门。不过,更相信一句关于减肥瘦身的名言: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合理的膳食。

小伙伴们,吃吧吃吧吃吧不是“罪”!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请教了上海滩上的食品和营养学家,还有中医养生专家等,他们竟然一致反对依靠节食盲目减肥哦。

也就是说,眼下这时节,减肥不一定非要少吃,完全可以通过比较均衡的饮食配搭,适当补充一些特别的功能性食品加以调理,为五脏六腑“减负”,保持健康好身材哟。

【主食必吃,否则触底反弹比胖更可怕】

和“肉肉”说“拜拜”的一大误区,就是强行节食。

作为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导,刘少伟团队研究认为,忍受饥饿、缩减食量是最简单粗暴的减肥方式。

就基本的生理学理解,饥一顿、饱一顿很容易使肠胃节奏混乱,不仅影响肠胃功能正常运作,还可能造成营养不良,皮肤暗淡,精神不济。

“不吃主食的后果,比肥胖更可怕!”

以食品研发为专业方向的刘少伟团队成员曹思蒙说,这种“三餐并两餐甚至一餐”的吃法确实会在短期内奏效,因为身体吸收少,所以体重会下降。但这种方法的最大弊端就是:除非坚持一辈子,否则一旦恢复吃主食,体重就会一路反弹,甚至比没减肥前还要胖!

另一方面呢,人是铁、饭是钢,人的肠胃总是需要食物填充的。谷类其实就是让人更容易产生饱腹感的食物,如果不吃主食势必要用另两大能量源——蛋白、脂肪食物来替代。尤其是你如果利用脂肪供能的比例增大,导致人体能量来源失衡,将增大多种慢性病的发病风险。

记者了解,不敢吃主食的朋友们,大多数主要是怕“糖”,听说糖嘛,就是妥妥化成脂肪。刘少伟团队成员之一苏复工说,减糖思路之一是替换:“用升糖指数较低,即低GI食物,替代升糖指数高,即高GI食物。”比如,用紫薯、土豆、芋头、山药、藕等食物来取代米、面等精制淀粉食物,或者是用无糖麦片、膳食纤维米饭、减糖面包等来代替米饭、面包。

【清肠健胃,服用益生菌还能吃零食】

专家认为,减肥的第一步不是拼命运动,也不是疯狂节食,而是要从肠道调理开始,这就是治标先治本。

肠道清道夫“益生菌”,一生都在创造一个菌群协调、 功能完备的肠道环境。这样一来,吃进去的食物容易消化,新陈代谢加快,热量不会囤积,毒素垃圾也不易滞留。如果肠道始终处在健康的良性循环中,这比在一个肮脏疲劳的肠道环境中减肥要更容易更有效——不觉得有理吗?

对减肥者来说,调理肠胃仅仅是第一步,保持肠道菌群平衡,提高肠道免疫力是一个长久的过程。所以,益生菌的调理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坚持服用益生菌,让肠道内的微环境始终平衡有序。当然,在服用同时,也千万别忘了运动。

提醒一点,其实零食提供的能量和营养也是全天膳食的一部分。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马莉告诉大家,对于薯片、膨化食品、派、火腿肠这类营养价值低、热量高或含有大量添加剂的零食最好远离,可以选择海苔、新鲜水果、原味坚果、天然果干等营养价值高的食物作为零食。

不过,坚果脂肪含量和热量都很高,比如15克杏仁提供的能量相当于10克的植物油,虽然它营养价值高,但也要有所限量。

【药食同源,吃粥喝汤饮茶照样“去膘”】

中医俗话说,药食同源。其实,我们很多中药既是治病的良药,也是食疗的佳品。可以把这些具有消食、降脂等功效可用于辅助减肥的中药,制备成日常美食,满足口腹之欲,也帮助减肥健身。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发现,上海中医药大学养生号介绍了几种简单的减肥中药药膳制法,不妨结合个人体质,善加应用,有望取得事半功倍的“视觉效果”。

比如其中一款“山楂荷叶粥”,其功效在于消食、降脂、轻身、减肥,适合伤食积滞型肥胖。所用材料只要“三味”:

生山楂15g、新鲜荷叶1张(或干荷叶15g)、粳米100g。加水适量,把粳米和药材一起熬成粥,按当日饮用量不用太多。

又如一款“莲子瘦身汤”,可以健脾益气、补血润肤、养心瘦身,适合体虚型肥胖。它的材料更为丰富,包括:

莲子30g、芡实30g、薏苡仁50g、龙眼肉9g、猪肉300g、蜜枣2颗。在制作时,先把所有材料洗干净,加入2000至2500ml的水,用大火煮10分钟,再转小火煮2小时左右,调味后就可以吃了。

说到喝,吃喝也是同源的。关于喝啥,马莉医师说,在饮料选择上最推荐的是无糖、无热量的健康饮品——如柠檬水、大麦茶、荞麦茶、花茶、普洱茶等茶类;其次是鲜榨果汁、酸奶、豆浆、五谷杂粮汁等含有一定糖分及热量的饮料,对健康有益,但也要适量。

另外,对于一些勾兑的甜饮料、各种碳酸饮料,还有奶茶等营养价值低或不益于健康的饮料,还是最好少选或不选吧!

【新闻链接】TIPs:

这些春季时令果蔬

你尝鲜了吗?

豌豆苗

时令性蔬菜,含钙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具有抗菌消炎,增强新陈代谢的功能。

春笋

被誉为“素食第一品”,也有“尝鲜无不道春笋”之说。春笋笋体肥厚,美味爽口,营养丰富,除了富含蛋白质外.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如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鲜食尤佳,炒、炖、煮、煨皆成佳肴。

菠菜

菠菜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但以春季为佳。春菠根红叶绿,鲜嫩异常,最为可口。春季上市的菠菜,对解毒、防春燥颇有益处。因菠菜含草酸较多,有碍钙和铁的吸收,故吃菠菜时宜先用沸水焯一下后,捞出再炒。

豆芽

味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可预防坏血病与大肠癌的发生;同时,胡萝卜素含量丰富,是大豆的2倍。

韭菜

味辛,性温,含多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预防大肠癌发生。但韭菜的纤维多为粗纤维,不能被人体吸收,故不可多食。

樱桃

素有“春果第一枝”的美誉,目前在我国各地都有栽培。樱桃果实肉厚,味美多汁,色泽鲜艳,营养丰富,铁含量尤为突出,超过柑橘、梨和苹果20倍以上,居水果首位,具有补中益气、调中益颜、健脾开胃的功效。但樱桃属火,不可多食,尤其是身体阴虚火旺者,应忌食或少食。

原文来源: 上观新闻  |  发表时间:2021-04-07  | 作者:徐瑞哲
原文链接: https://web.shobserver.com/wxShare/html/356510.htm?t=1617788995202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