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送健康、送美食、送文化……上海各界关爱“原地过年人”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李治国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288

春节期间,有不少在上海学习工作的人员选择留沪过年,这些选择留沪“原地过年”的朋友,被亲切地称为“原年人”。上海各界纷纷推出暖心政策,让他们在上海过年也能感受到“家”的温馨。

在位于上海金山区朱泾工业园区的上海市重大产业项目金山区朗格智能机器人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志愿者们正在为留沪职工理发。朗格项目投资额超7亿元,因疫情防控和工程进度需要,今年共有300多位来沪施工人员选择留在朱泾过年。为了让留沪职工感受到来自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温暖,朱泾镇文明办、总工会、工业园区等多部门联合牵头,发起了“暖春与共”“十送”志愿服务项目。理发志愿服务活动就是其中之一。记者了解到,此次朱泾镇关爱留沪职工志愿服务项目共包含十个方面的内容,即“送健康”“送新颜”“送文化”“送亲情”“送年味”“送旅游”“送祝福”“送资讯”“送平安”“送保障”。为在朱泾就地过年的外来职工送上实实在在的“大礼包”,包括防疫礼包、理发、各式年货、景点门票、话费、春联福字、专项保险等各类暖心服务。

2月7日上午,在上海通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金山朱泾的志愿者们正在为留沪职工们送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礼包,并指导他们留沪期间严格落实疫情防护措施。39岁的郑培光,是上海富山精密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响应国家号召,我们公司有220人决定留沪过年,前不久每个人都收到了一份糕点礼包,大家心里甜滋滋的。”他告诉记者,自己一家今年也不回老家了,好多朋友也留在金山,所以并不孤单。

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上海农商银行推出一系列客户关爱活动,为留沪建设者营造更温馨的新春氛围。2021年上海市工会会员服务卡(小红卡)持卡人公共交通出行补贴活动已于1月29日提前启动,报名成功后,乘上海地区公交、地铁、有轨电车以及轮渡可享受补贴,为春节期间“畅游上海”节省交通费,鼓励大家在沪过节。针对上海市非沪籍工会会员的“平安返沪”火车票补贴行动也将延长适用时间,只要票面日期为5月底前返沪,均可享受火车票补贴,鼓励在沪职工错峰出行、就地休假。同时,该行为广大环卫工人设置的爱心接力站将全力做好节日期间接待服务工作,让留沪外来建设者感受到申城大家庭的温暖。为丰富广大工会会员的节日生活,上海农商银行还依托上海地区各网点、工会会员服务卡、微信公众号平台,向留沪外来建设者赠送影音娱乐大礼包,鼓励更多人以网上拜年、电话问候、微信互动等方式向亲友传递祝福,过一个健康祥和的平安年。上海农商银行表示,作为沪上法人银行,亦是上海工会会员服务卡的独家发卡银行,将坚持以“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为使命,以金融力量守护申城市民平安健康。

记者了解到,今年不少在沪大学生也纷纷选择留沪过年,沪上各大高校同样“各显神通”,为留沪过年的大学生送上大礼包。上海中医药大学,为了营造“家”的味道,学校食堂的大厨们纷纷忙碌着,不仅推出了饺子、汤圆、春卷等新春传统佳品,还为留沪过年的学子精心准备了富有中医餐饮文化特色的“新年暖心套餐”,此外,用手机扫一扫餐券,还能接收到来自校领导的“专属新春祝福”。今年华东理工大学约有600名研究生在学校里过春节,为了满足学生不同的口味,在学校仍能吃到家乡菜,华理根据留校学生的生源地情况,初步拟定了生源地较为集中地区的一些特色家乡菜,并在线上开展“年味家乡菜”征集活动,根据师生投票和留言制作“家乡味道”菜肴,以慰藉留校学子的思乡之情,华理后勤保障处饮食服务中心主任裴文波介绍,华理免费为师生提供生日面的传统由来已久,生日当天,师生可以凭有效证件在食堂领取一碗面。为了缓解留校学生的思乡、思家之情,华理的10余位宿管阿姨亲手编织了100多件围巾、帽子、手套等保暖物件送给学生,还化身为“体贴妈妈”,帮助学生整理内务,送去水果和牛奶;此外,把学生的冷暖放在心头,把学生的需求记在心间,在寒冬中给留校学生送上浓浓暖意,让这个“特别”的寒假温暖不孤单。“孩子们在外求学不容易,看到他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小孩一样。”华理宿管阿姨宓菊娅说。

为了缓解留校学生的思乡、思家之情,华东理工大学的10余位宿管阿姨亲手编织了100多件围巾、帽子、手套等保暖物件送给学生。

原文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  发表时间:2021-02-08  | 作者:李治国
原文链接: https://proapi.jingjiribao.cn/detail.html?id=326328&user_id=87975&source=wechat_friend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