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区汽修行业VOCs减排降碳协同管控交流会在线上举行

稿件来源:资环学院   |作者:陈亮峰、饶志雄   |摄影:陈亮峰   |编辑:亦枫   |浏览量:930

陈亮峰

根据“十四五”期间我国挥发性有机物(VOCs)深度治理的要求,特别是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最新要求,华东理工大学VOCs治理校友会、长三角VOCs治理产学研用联盟及上海市环保产业协会大气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联合扬州市江都区生态环境局、江都区环保产业协会,于1月30日共同举行了“工业涂装汽修减排降碳协同管控”线上交流会。会议聚焦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和江都区工业涂装VOCs治理的技术需求,邀请了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废气净化委员会秘书长栾志强研究员、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夏思佳高工、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何校初高工、中华环保联合会VOCs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汽车维修专项组于波主任进行了技术分享。会议由我校资环学院修光利教授主持。

修光利介绍了此次论坛召开的背景意义及筹备情况,表达了对各位与会专家和企业的感谢。扬州市江都区环保产业协会程莲会长致辞,提出了江都区环保产业的基本现状及VOCs治理的技术需求,表达了成立政产学研用平台合作的意向和规划。

华东理工大学VOCs治理校友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长栾志强受邀作了“‘十四五’VOCs管控要求与深度治理工艺选择”专题报告,回顾了“十三五”以来,VOCs治理取得的成果及存在的一些现实问题,分享了喷涂行业常见治理工业和技术路线选择考虑因素,重点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的主要思路,强调了“两协同”,即“控制指标O3和PM2.5协同”和“减排污染物VOCs和NOx协同”。夏思佳受邀作“江苏省涂装行业VOCs标准技术及控制技术”专题报告,介绍了江苏省涂装行业排放现状及现有近十余项标准及技术规范,重点分享了目前江苏省工业涂装的治理现状及技术特点,尤其是强调了减排实施路径的精细化和专业化。何校初受邀作了“上海市工业涂装汽修VOCs发展及控制技术”专题报告。报告回顾了上海市行业VOCs排放管控的发展历程和排放概况,详细介绍了上海市即将发布的汽修行业VOCs排放标准的制定情况,分享了“源头控制-生产管理-工艺改进-末端治理”的减排解决方案,凸显了上海环境治理管控的精准化、专业化和规范化。于波作了“汽修行业环保现状与应对策略”专题报告,分享了汽修行业的环保现状及管控难点,并以北京、石家庄等多地实际案例重点分享了汽修行业环保应对策略——绿色喷涂共享中心解决方案。

修光利作了“长三角生态环境标准一体化建设规划”的主题报告,回顾了长三角生态环境标准的现状和一体化建设的一些研究成果,提出了长三角一体化标准体系构建中要突出减污降耗协同效应,鼓励相关企业积极参与以技术规范为核心的团体标准,形成“强制标准+推荐标准+团体标准”的标准体系。

最后,我校93届环境工程专业校友、扬州市江都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成志翔作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此次论坛会议的成果,指出会议内容契合了国家“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整体要求,呼应着社会各界对VOCs治理技术的需求和期盼,对于环保执法部门、第三方服务企业及涂装行业企业都有着极大的帮助和指导意义。他诚挚邀请业内专家及企业前往江都地区进行现场指导和开展业务。

发布时间:2021-02-0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