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进】去见众生相,而后见自己

——记2020年“成思危名誉校长奖学金”特等奖获得者、社会学院本科生任啸天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姜忱 徐舟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2929

受访者供图

课业成绩与综合成绩位列专业第一,虽然还只是一名大三的本科生,却已经发表了一篇学术论文,负责的国家级“大创”项目获评学校优秀,作为“醒狮行动”公益创业团队的一员,助力团队荣获2020年“挑战杯”全国银奖、“互联网+”全国铜奖等佳绩,此外,3年来,还先后到湖南、云南、浙江等地3次支教,这就是2020年“成思危名誉校长奖学金”特等奖获得者、社会学院学子任啸天同学在大学取得的成绩。

听起来如此收获满满,他究竟是怎样做到的呢?


自律与主动性  是大学学习的内核

“自律与主动性是大学学习的内核,这是我体会最深刻的一点。”任啸天说,学习要有内生动力,如果只是机械地等待和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无论学什么,都得不到理想的结果。

他认为,对社科类专业的学生来说,很大程度上,“输入”比“输出”更重要。课堂上认真听讲、做笔记,课下尽可能多看老师推荐的书籍或视频,这样,才能更广泛地了解社会和相关制度。虽然短期积累的可能是碎片化记忆,但长期来看,有助于整体社会观的形成,在许多不同的社会现象与问题的背后,发现其本质与解决方法的相通。    

曾获得上海市奖学金、校优秀奖学金特等奖的任啸天,在学业优秀的同时,也承担了不少学生工作,例如担任班级的班长、学院学生会的组织部部长、学校里的学生监督员等等。那么,他是如何平衡两块工作时间的呢?   

“关键一点是,在做学生工作时,不要有内疚或亏欠感,不要觉得做学生工作就占用了学习时间。”他说,要干就要干好,只有做精,才能真正服务到同学,同时也要相信它有利于锻炼个人能力,要享受它带来的各方面成长以及学习机会。   

大学3年里,任啸天一直非常感激他的伙伴吕高月同学。吕同学是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学校十佳志愿者,也曾担任过社会学院的团委副书记、学院团委宣传部部长。“她对于一件事情或一份工作的热爱与坚持,时刻影响着我,并且激励我前行。”任啸天说。例如,吕高月曾率领团队参加2019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并最终获得特等奖,虽然备赛过程非常煎熬,但她从开始便抱着极大的热情,从未想要放弃,其间展现出的智慧和坚韧都让任啸天感受到,“面对重大挑战,可以沮丧焦虑,但绝不可以放弃,要用热情与毅力将其完成,这样,最后的结果永远都不会太差”。   

 

让当地孩子发现  大山不是世界全部    

大学期间,任啸天曾先后到湖南省溆浦县、云南省寻甸县和浙江省江山市开展暑期支教,共覆盖175名山区留守儿童和30名低保户家庭子女,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400小时。

第一次支教是在2018年7月,任啸天在湖南溆浦山区遇到了疑惑“20岁了居然还要读书”的小林,遇到了长年与爷爷相伴的留守儿童小阮,也遇到了不想走出大山的小张。从他们的故事中,他发现比物质贫困更严重的是当地孩子眼界的局限。   

2019年7月,他又带团前往云南省寻甸县开展公益夏令营,在六哨乡的21天里,除了课程教学外,还与当地孩子、老师、家长进行了深度访谈。

贫困是相对的,即使是发达省份也有欠发达地区。2019年8月,任啸天作为营长,与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合作,承担了浙江江山“小焕熊”低保户子女成长营的工作。  

“支教让我真正明白目前我国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最需要的是什么。支教,实际上更多是让当地孩子发现大山不是世界的全部,至于什么更值得追求,选择权留给他们。短期支教不是强行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而是开阔孩子们的视野,为他们提供更多选择的可能性。”

任啸天同时也发现,支教也是一个双向学习的过程。他说,刚开始时还想做一名“改变者”,但后来发现自己也是一名学生,整个乡村都是课堂,从村民与孩子们身上能学习到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  

 

做研究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任啸天说,作为本科生,感觉写论文最好是基于自身的实践经历和课程学习经历,只有积攒了一定的实践体验时,才能专注于其中。

例如,任啸天曾发表过一篇关于互联网企业“996”强制加班的法律规制研究的论文,主要是在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课程论文基础上写出来的。这篇论文通过对51名上海市互联网企业员工的访谈,利用Nvivo12软件进行分析,统计出上海市互联网企业员工对“996”强制加班现象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看法,并且结合中国劳动法律规制,进行横向的法系比较与纵向的发展比较,提出我国“996”强制加班的立法执法司法发展路径。

而他的另一篇关于中国欠发达地区留守儿童教育期望的性别差异的定量研究论文,也是缘起于他自身的多次支教经历。首次到湖南支教后,任啸天与团队成员想对留守儿童的求学意愿进行深入研究,在文献阅读和咨询老师后,大二暑期在云南支教时,他们完成了200份自研问卷的收集,结合华理研究生支教团的调研问卷后,他们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了Logistics定量研究,得出了相应结论。

“非常感激社会学系的黄叶青老师对我的论文给予了专业的指导。从她身上,我看到了科研人员对学术研究的严谨与热爱,也看到了老师对学生的真诚与用心。”任啸天说,除了认真回答每一个提问、进行平等的学术沟通与交流之外,黄老师还尽心尽力地审查、修改他的论文,让他真正“对学术有了更深的敬畏之心”。


发布时间:2021-02-1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