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科学抗抑”暨抑郁症筛查与防治2020年度峰会在我校举行

稿件来源:商学院   |作者:陈亮   |摄影:商学院   |编辑:潘聪聪   |浏览量:1374

商学院

11月27日,由我校主办,商学院—视友科技心脑科学实验室、校智慧商务实验教学中心承办的“守望相助、科学抗抑”暨抑郁症筛查与防治2020年度峰会举行,近200所知名院校校长、一线心理教师代表共同参会。副校长吴柏钧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近年来,抑郁症渐趋低龄化,成为全球第二大“杀手”,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本次峰会旨在响应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的号召,提升全社会对精神健康的关注度,普及科学技术在抑郁症筛查与防治领域中的研究和应用,为学校、企业、医疗机构等单位科学抗抑提供进一步支持与借鉴。

开幕式上,吴柏钧呼吁社会应该正确认识抑郁症,并详细介绍了我校在抑郁防治方面的经验。他希望各领域专家充分交流,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科学化、高效率、高精准度的抑郁症筛查和防治方法,为祖国的花朵保驾护航。

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张浩表示,此次峰会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同时,他着重强调了利用科学技术对抑郁症患者进行有效筛查与干预的重要性。

随后,演讲嘉宾分别就各自对抑郁症的研究进行了分享。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刘兴华分享了缓解情绪困扰的远程自助正念课程,强调了正念在维持、增强心理和行为功能中的积极作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崔东红提出了从冥想出发对心理干预的影响,介绍了冥想对精神障碍的研究与应用,为情绪缓解提供了新思路。我校商学院视友科技心脑科学实验室主任陈亮详细讲解了利用脑机接口设备在抑郁筛查中的新探索。莱佛士医疗大中华区副总裁谢风才为公众介绍了国外在心理健康方面的经验。上海心理健康公益联盟总督导李夏旭就脑机接口设备在抑郁干预中的作用进行了分享。峰会中,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安全环保分公司总经理张利军向与会嘉宾展示了孤岛上工作人员的工作与生活环境,并对高压人群的心理健康工作展开了新探索,呼吁社会积极关注高压人群的心理健康。

围绕“抑郁检测、识别的挑战、科技抗抑的机会”这一主题,商学院—视友科技心脑科学研究实验室主任陈亮,上海托马斯实验学校校长徐昊,上海宏润博源学校执行校长刘刘,上海莱佛士医院的双语心理咨询师陈晔,上海心理健康公益联盟总督导李夏旭和高校心理咨询师、团体培训师许波在会上展开了圆桌讨论。校企双方针对“心理健康教育如何在学校、企业、社区开展工作”进行深入探讨, 为抑郁症防治明确了新的研究方向,同时揭示了未来抑郁症筛选识别技术的发展新趋势。大会分会场还为到场嘉宾提供了心理状态实时监测的体验。

本次峰会不仅呼吁社会关注抑郁症群体,也帮助了大众科学认识抑郁症、科学开展病症的筛查与评估,获得了各行业的认可与肯定。峰会虽已落幕,但科学抗抑之路却刚刚启程。本次会议讨论的研究方向与观点,将成为抗抑郁道路上的指明灯,大力推进医疗科技及技术手段在社会心理健康层面的创新应用。

发布时间:2020-12-0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