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报》高熔体强度聚丙烯在国际国内的生产技术现状如何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赵玲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022

●赵玲(华东理工大学教授、联合反应工程研究所所长)

高熔体强度聚丙烯是国内外各大聚烯烃生产公司关注的热点。国外一些著名化工公司,如巴塞尔(Basell)、北欧化工(Borealis)、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等都致力于开发高熔体强度聚丙烯技术,并在市场上推出了相应的高熔体强度聚丙烯牌号,例如Basell RS1684、Borealis WB140、ExxonMobil AXO3BE5和Sabic PP-UMS。国内各大石化公司也在开展相关研发,但与国外公司相比,目前生产技术和产品还不是特别成熟,产品性能和市场认可度需要进一步提升。

就技术而言,高熔体强度聚丙烯一般通过原位聚合、后改性或两者结合进行长链化、支链化、长链支化实现。原位聚合从源头出发,具有原创性和竞争优势;反应挤出、辐照改性等后改性法,由于受到基础物料的限制会有一定局限性;原位聚合、后改性相结合的技术,灵活性更强。中国石化的这项原创性原位聚合技术,可以提升国内高熔体强度聚丙烯这一高端聚烯烃材料的供给能力。

原文来源: 中国石化报  |  发表时间:2020-12-01  | 作者:赵玲
原文链接: http://enews.sinopecnews.com.cn/zgshb/html/2020-12/01/content_862525.htm?div=-1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