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学校举行新上岗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第五期“研思班”培训开班式暨首场辅导报告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戎思淼   |摄影:戎思淼   |编辑:潘聪聪   |浏览量:1408

戎思淼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学校组织了2020年新上岗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和第五期“研思班”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系列培训。11月27日下午,三个培训班开班式暨首场辅导报告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同时在逸夫楼演讲厅进行了分会场直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辛忠为全体参训师生做了首场专题报告。

辛忠从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出发,阐述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对推进我国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并详细解读了会议精神。随后,他从服务国家战略与瞄准科技创新的角度,提出了研究生教育的导向性问题,并从指导思想、主要原则、改革目标、重点任务、组织实施等方面,为与会师生详细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最后,结合我校实际,辛忠介绍了研究生教育在规划发展路线、制定学位授予标准和完善学位论文质量保障机制等方面的具体做法。报告结束后,辛忠寄语新上岗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希望大家能够不忘初心、坚守职责、久久为功,共同为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作出贡献。

在开班式上,研究生院院长龚学庆介绍了三个培训班的培训计划;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阎海峰宣读了对第五届“良师益友”评选中获奖的好导师、优秀科研团队的表彰决定,并为获奖师生颁奖。

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白云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支东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杨涛同学分别代表新上岗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发言。

开班式结束后,三个培训班将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从不同角度开展针对性的培训活动,培训聚焦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研究生教育中的实际问题,聚焦研究生思政工作的业务能力,努力构建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骨干相互协同的全员育人体系。

开班式由研究生院院长龚学庆主持,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分管研究生副院长等参加了开班式。

发布时间:2020-12-0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