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煤浆气化及煤化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海)揭牌成立

稿件来源:资环学院   |作者:郭庆华   |摄影:龚岩   |编辑:潘聪聪   |浏览量:1646

龚岩

11月28日,水煤浆气化及煤化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海)揭牌仪式在我校洁净煤技术研究所举行。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涛、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原兖矿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孟祥军共同为中心揭牌,标志着我校与山东能源集团的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也为我校国家级研究平台的建设输入了新的血液。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我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汪华林,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锋,洁净煤技术研究所王辅臣教授、于广锁教授、刘海峰教授、王亦飞教授、陈雪莉教授等。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孙玉柱主持了本次揭牌仪式。仪式结束后,双方代表还参观了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洁净煤技术研究所。

李涛和孟祥军分别致辞

水煤浆气化及煤化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作为兖矿集团最早拥有的国家级研发平台,自1995年8月组建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我国煤气化和煤化工技术的研发。我校作为发起成员单位之一,二十余年来与兖矿集团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国内校企合作典范。双方先后共同承担了国家重点科技攻关、国家“863”项目及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双方共同开发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是中国大型煤气化技术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彻底打破了国外跨国公司对大型煤气化技术的垄断,成功实现了从单炉日处理煤1000吨向4000吨级的跨越。该技术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石化联合会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目前,双方正在合作开发废锅—激冷联合流程的高效水煤浆气化成套技术,计划于今年12月投入运行。建设单炉日处理煤3000吨级多喷嘴对置式粉煤气化成套技术也已经启动。

双方领导为中心揭牌

水煤浆气化及煤化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海)的建立将为进一步加快山东能源集团新旧动能转换,提升煤基能源化工领域技术优势,持续加强校企深度合作,推动煤化工新技术研发与推广奠定坚实基础。水煤浆及煤化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将以国家煤气化及煤化工战略需求为导向,注重解决现代煤化工领域的重要共性技术问题、解决我国煤化工行业发展所急需解决的重大工程技术难题,使国家级工程中心真正做到引领煤化工技术发展的前沿,为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促进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全体合影

发布时间:2020-12-0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