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博雅】喜报!上海教育系统7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京接受表彰!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马天恩 刘安憬 沈瑶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07

11月24日上午,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上海112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接受表彰,其中7位来自上海市教育系统。

光荣榜

高教系统

1.田禾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

田禾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他主要从事精细化工尤其是功能染料的基础与应用研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多项科技奖励,获2016年度法国-中国化学会讲座奖和2019年度上海市科技功臣奖。田禾带领研究团队,在分子机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众多创新性突破。

2.陈立群 上海大学教授

陈立群,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在上海大学从事力学教学和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非线性减振和隔振、能量采集系统分析与辨识、运动结构振动及控制等。曾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全国优秀博士后、全国模范教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学术荣誉。其负责的“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3.姚启明(女)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姚启明领衔的劳模创新工作室,2012年获批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2017年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姚启明被誉为“中国赛道设计第一人”,是国际汽车联合会许可的全球12位赛道设计师中唯一的中国人,唯一的亚洲人,也是历史上唯一的女性。在100余项规划设计中取得30余次“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一”,60余项创新成果和核心技术创造了赛道上零恶性事故的奇迹。

4.樊春海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樊春海,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曾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973首席科学家等。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美国化学会“测量科学进展讲座奖”和“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等荣誉,并入选多个美、欧和国际学会会士。他致力于多学科交叉和融合的基础研究,并推动核酸技术的临床转化和应用。他积极指导研究生勇攀科学高峰,同时又注重科普推广和传承。

普教系统

1.方红梅(女)上海市宝山区陈伯吹实验幼儿园园长

方红梅,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市特级教师等荣誉。她像一个“超人”,幼儿园的有序管理,工作室的有效引领,研究工作的高效推进、早教示范点的高效运作,超负荷的工作量,她都从无怨言。她以“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模范,教学的专家”作为奋斗目标,努力实现“学校管理出品牌,教学育人出成果,辐射引领出人才”的理想,创造了令人瞩目与敬佩的成绩,实现了教育者的精彩人生价值!

2.何学锋 上海市闵行区实验小学校长、党总支副书记

何学锋是上海市特级校长,正高级教师。他坚持变革研究不止步,带领全校教师投入“新基础教育”研究,积极响应“优质教育均衡化”战略,持续承担扩大办学规模重任,从一个校区扩大到四个校区,2016年建立“闵行区实验小学教育联盟”;他勇挑重担,不计报酬,兼任民办七宝外国语小学校长,一年实现办学稳定,第二年走上良性发展道路。他先后被评为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市“星星火炬”奖章、教育部“优秀小学校长”、中国长三角最具影响力校长等。

3.陈明青(女) 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学生处副主任

陈明青,华东师大一附中高中思政课教师,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二十多年坚守中学思政教学一线,是上海市中学政治学科的优秀中青年骨干。2019年3月18日,她参加了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在会上代表全国高中学段的教师进行了发言。她活跃在“上海市名校长、名师基地”等平台,不仅自身快速成长为“名师”,作为市区级基地的主持人也培养了几十名教学骨干。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