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刀下的尊严与温暖

第十六期艺术党课:走进医学中的人文与艺术

稿件来源:艺术学院   |作者:王晶瑜   |摄影:艺术学院   |编辑:   |浏览量:1078

艺术学院

抱着听热玛吉科普的态度来上党课,却感动于手术室中的温暖而热泪盈眶。这是一场关于美,关于科学与技术,更关于生存与尊严的有温度的讲座……11月25日,第十六期艺术党课邀请到了九院整复外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美国Duke大学访问学者王丹茹教授,作了主题为“整复外科——人文和艺术的医学”的演讲。艺术学院100余名师生党员聆听了党课。

在王丹茹的讲述中,整复外科是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学科,没有麻醉的“鼻子制造史”就是整复外科的起源。那时的人们更多考虑的是生存,整形外科在那个年代并没有太多的发展。真正促使整复外科发展的原因,是一战、二战后许多人面临着人体表面器官缺损,急需修复的需求。“所以说,全人类的整复外科的起源是由于人们想活得有尊严,想要有一个完整的体表。”

谈及修复外科,王丹茹特别强调了,“整复外科是一门医学艺术,既能解除患者伤痛,又兼顾了人体外形与功能的美学塑造。”修复胆囊癌患者的腹壁、为三岁孩子切除篮球大小的痣……王丹茹通过一个个案例,讲述了如何通过冰冷的手术刀给患者带去真正的尊严与希望。她曾遇到过一个病例,家里一对儿女在小时候全部被烧伤,但由于家庭困难一直拖到孩子大了才来治疗。那位父亲说,如果不修复,两个孩子可能永远都没有办法像正常人一样,与别人平视。几年来,不论家里有多艰难,父亲都坚持治疗。两人住院三次,终于正常地回归社会。“两个人烧伤之后,其实会毁了三个家庭,他们正常地回归社会其实是对社会莫大的帮助。这是对人体美的塑造,也是尊严的修复。”王丹茹讲到。

“如果说修复外科面对的是身体畸形的病人,做的是‘雪中送炭’的工作;那么美容外科面对的就是正常人,做的是‘锦上添花’的事情。” 王丹茹讲到,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物质日渐丰富之余,民众也有了更高的精神追求,通过一些先进医学技术,或去掉外貌的一些瑕疵,或提升自己的颜值,使自己变得更加美丽和自信。为了让同学们能够科学地看待美容,王丹茹讲解了美容院与美容外科的区别,“具有创伤性的产品一定是要在正规医疗机构使用的”。

王丹茹说到,虽然现代社会对整容的心态越来越开放,但对于同学们来说,仍然应该有一个追求美的健康心态。美是一个整体的东西,不光是长相,还有气质,美也是有多样性的,不仅要跟时尚潮流,还要有自我特点。追求外表美是一条捷径,但不长久;追求内在美是一个过程,更可持续。

虽然外科是医学中一个冰冷的分支,但是医生本身能够真正地去决定手术刀的温度,让外科技术变得有温度。王丹茹身体力行地做到了这一点。在兰州做公益活动的时候,她遇到一个因为面部神经纤维瘤从来不敢见人的女孩。女孩是个孤儿,因病从未离开过孤儿院。王丹茹被这个女孩深深打动了,就算手术风险大、术后也并不会完美,她还是毅然决然地为她进行了手术。手术过程十分凶险,在导师都劝她放弃的时候,她咬牙做了下来。最后,一共给女孩输了8000毫升的血,相当于全身换血三次。这次凶险的手术彻底改变了那位女孩,她如愿地迈向了社会。

这个让人热泪盈眶的故事引起了师生的热烈讨论。当有同学问起是什么让她能够不顾导师的建议继续手术的,王丹茹讲到,“她是一个孤儿,没有父母替她做决定,所以医生是有这个责任的。我在有一定把握的同时,放手一搏,希望能够为她搏出一个未来。”医生的人文情怀让手术台不再是冰冷的,而是变成了一个有故事、有温度的地方。

王丹茹通过分享一个个生动的真实案例,为同学们揭开了整复外科的神秘面纱。不反对追求外在的美,但是王丹茹更倡导同学们提升内心的修养和心理健康水平,平衡发展,舒展身心,这样的美更动人、更持久。

2018级发展对象申沐曦动容于王丹茹所讲述的一个个生动的真实故事。她讲到,“我深刻了解到修复外科不仅是帮助人们去追求美,更是为了缺陷和疾病能得到最大的改善,恢复病人肌体美观并重塑病人待世信心,是一个在刀尖上融合人文和艺术的伟大医学。”2019级入党积极分子胡嘉晨讲到:“这一次的艺术党课让我认识到整复外科填补的不仅是病人患者身体上的缺陷,更是心上缺失的那份信念,它让病人重新变得完整。这是一门带有艺术人文的医学,更是一门有温度的外科技术。”

据悉,“艺术党课”是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主办的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和广大党员的党课,每次上党课的艺术家们都突出时代特征,将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融入一个一个作品背后的故事,深受党员和同学们的喜爱。

今后,“艺术党课”还将继续邀请文史大家、绘画大师、陶艺大师、非遗大师、建筑大师、园林景观大师担任讲师,通过他们讲述传承中华文化的创新与坚守,突出时代特征,进一步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厚植大学生的爱国情怀,用作品说话、让作品发声,创新党课形式,做让学生们喜爱的主题党课,增强党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高党课的感染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0-11-2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