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进】华理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再获佳绩

稿件来源:机动学院   |作者:雷学林   |摄影:机动学院   |编辑:潘聪聪   |浏览量:2538

机动学院机动学院

近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四川成都西南交通大学举行。本届大赛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678所高校的10万余名大学生参赛。我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马新玲老师指导的作品《“趣享吃”花生葵瓜子零食剥壳机》荣获全国一等奖、《智能厨房管家》荣获全国二等奖。这是华理学子自2004年首届国赛参赛以来第三次闯入决赛、第二次获得全国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机械类最顶级的赛事,属于教育部确认的全国大学生九大A类学科竞赛之一,是代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能力最高水平的大赛。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自2004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九届。大赛要求参赛团队提交作品的设计说明书和图纸,制作实物样机,进行现场展示和答辩。在本届大赛中,经过全国各赛区预赛和决赛第一阶段评审,共有来自120余所高校的900余名师生,携带181项设计制作的作品至西南交通大学参加决赛第二阶段评审。经过激烈角逐,评审委员会从作品的新颖性、创新性、先进性、实用性,以及作品的设计合理性、工艺制作、功能实现、性价比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评出全国一等奖142项。

我校从2019年4月开始备赛,在教务处、双创中心、机动学院、工训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校内选拔共有36项作品参加了上海赛区预赛,并获得上海赛区一等奖6项、二等奖14项的佳绩。2020年上海赛区共推荐13项作品参加全国决赛,其中5项作品进入全国决赛第二阶段评审并斩获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3项、华东理工大学1项、上海工程技术大学1项)。

“智慧家居、幸福家庭”,用创意创新探索美好生活,用青春朝气书写时代华章。创新创业,科技强国。在本次大赛中,参赛队员们的知识广度有所提升,综合设计能力得到全面锻炼,设计作品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真正做到了主题引领、内容导向、文化熏陶、实物创新、能力提升。

一等奖作品简介:《“趣享吃”花生葵瓜子零食剥壳机》

队员:张星语、陈维刚、王鹤澄、潘慧娟、陈逸山

二等奖作品简介:《智能厨房管家》

队员:张子轩、吴龙燕、李东晓、郭兆阳

通过人性化的交互界面与精巧的模块化结构设计了一款富含创意、强大实用的智能厨房管家,实现了多态调料的自动供给、精准添加,食材的定量加入、均匀混合。机械设计精巧、力学结构考究、功能强大实用、系统自动智能、小巧经济环保。

发布时间:2020-12-0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