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开展劳动教育、光盘行动系列活动

稿件来源:生工学院   |作者:徐亚飞   |摄影:生物工程学院   |编辑:   |浏览量:1456

生物工程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文明餐饮消费观,同时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强化学生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生物工程学院近期开展了“劳动‘生’荣,盘净‘生’光”系列联合实践教育活动。


“播种”新的希望

为了培养大学生的劳动素养,提高对基础农业知识的了解,加强劳动德育教育,养成粮食和其他农产品来之不易的观念,11月6日下午,生工团委指导“Seeds植物社”举办农学知识讲座,吸引了各个院系、不同专业的学生前来学习。植物社社长姜瞳向同学们讲授农业基本概念、农业生产的技术与方法以及相关的科学知识,并展示了社员录制的田地耕种管理视频。讲座还邀请了数位植物社优秀社员,为同学们讲述参加农业活动的亲身经历,帮助大家体会我国各个气候区不同的农业劳作模式,深刻认识到农业生产的艰辛不易。讲座还对不同学院的专业领域可能对农业产生的影响提出了展望,使同学们认识到,作为一名大学生,可以从科技和管理层面为农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充分达到了劳动教育的目标。讲座结束时,植物社给前来参加的同学赠送了铁树种子,希望大家通过亲手种植,感受劳作的魅力。

11月7日,同学们来到生工学院“Seeds植物社”种植教育基地,以亲身实践的方式参与劳动教育,体会收获的喜悦。同学们纷纷表示,“每一份农产品都凝结着劳动者的辛苦与欢乐,不应当被浪费。”在收获的喜悦中,同学们参观了后勤的花房,了解室内盆栽的选择和培养技术,作为本次劳动教育的生活化延展。


“创造”我的佳肴

为了激发大学生对粮食的敬意,倡导文明用餐,珍惜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科学、理性、健康的餐饮消费理念,生工学院团委指导学生会与“花栗食社”社团于11月6日下午在奉贤校区一食堂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寿司制作”活动。

在食物制作过程中,同学们通过提前了解寿司制作的原材料和做法、购买食材、亲手制作寿司等,对食物原材料等农作物的种类、生长方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体会到了食品制作、生产的不易,深刻理解到珍惜粮食的重要性。


“品尝”爱的味道

为践行节约粮食准则,倡导新时代青年人履行“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行动,生物工程学院于11月5日至11月14日举行为期十天的光盘打卡行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踊跃参加,分享品尝美食的快乐以及光盘行动中的心路历程。

生物工程学院充分发挥学科背景优势,多措并举,加强对学生劳动教育和节约粮食好习惯的培养。此次“劳动‘生’荣,盘净‘生’光”系列联合实践教育活动广受好评,向广大师生传递了盘中之餐来之不易的理念。同学们再一次通过实践行动表达了对粮食的敬意,并纷纷表示,将在生活中养成光盘的习惯,将“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精神贯彻到底。

发布时间:2020-11-2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