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华理技术助力全国最大煤化工项目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王烨捷   |摄影:   |编辑:   |浏览量:526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郭庆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近日,华东理工大学与内蒙古宝丰煤基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了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专利实施许可(4×100万吨/年煤制烯烃示范项目配套甲醇工程1100万吨/年),并完成了工艺软件包的编制。

据悉,该项目所采用的气化炉炉型是由华东理工大学和兖矿集团(现山东能源集团)承担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拟建设的超大型气化炉(单炉日处理煤4000吨级),气化炉直径4.0m、气化压力6.5MPa。本次签约是该炉型继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顺利投运后实现的全面推广。

该4×100万吨/年煤制烯烃示范项目拟建设20台单炉日处理煤4000吨级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炉,15开5备,装置总有效气量(CO+H2)330万Nm3/h。该项目不仅是自2005年华东理工大学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实现产业化以来应用的装置规模最大的煤气化项目,更是目前全国已建、在建最大规模的煤化工项目。

记者注意到,尽管今年受疫情影响,华东理工大学洁净煤团队成员仍与相关企业保持良好的沟通与交流,并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2020年度推广应用4家企业28台气化炉。截止目前,该技术已成功推广超过60个项目,共计185台气化炉,进一步扩大了国内煤气化市场的领先地位。在新建装置投产运行方面,今年下半年已有河南心连心、万华化学等企业建设的单炉日处理煤3000吨级大型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炉相继投产,累计运行气化炉达到89台。

原文来源: 中国青年报  |  发表时间:2020-11-19  | 作者:王烨捷
原文链接: https://s.cyol.com/articles/2020-11/19/content_1VjbqYtl.html?gid=2V1Qqd1E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